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看看外国的父母如何治任性孩子 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看看外国的父母如何治任性孩子 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时间:2016-09-18 13:5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任性打发的时期,当得不到心中意愿所会表现出情绪抒发现象,通过这样方式来引起被关注。

  任性是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若父母不加以引导教育,将影响其日后社交关系。原因是任性的孩子难以和同伴友好合作、分享、协商,他们表现通常为所欲为,很难令他(如关心、谦让、助人、同情等)的行为。孩子任性自我意识强烈相当不利于成长发展。

看看外国的父母如何治任性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打也不是,骂也不是,说也不说到,这可怎么办才好呢?下面就来看看外国是如何治理任性宝宝的吧?

  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回来,一刻不停地在屋里又蹦又跳,一会儿窜到沙发上,一会儿又爬到床上,屋里被弄得凌乱不堪,他自己也浑身大汗,满脸通红;有的孩子看电视时,总爱把音量放得大大的,家里人简直无法谈话、学习和休息,谁要说他几句,他就大吵大闹,不管地上是水是泥,躺在地上又哭又叫;有的孩子常发“人来疯”,客人来了,喜欢拿着东西乱扔,一会儿投个布娃娃,一会儿又抛个小枕头,甚至能把一只拖鞋踢进一盆香喷喷的鸡汤里。

  外国经专家的研究,提出如下一些方法供家长以此来借鉴教育法宝:

  【强制休息片刻】对于又蹦又跳的孩子,作为惩罚,可采取把孩子带进另一间小屋,让他脱离使之兴奋的环境,两眼冷静地审视他,强制他休息片刻。

  【转移注意力】如果孩子爱在客人面前扔东西,不妨在屋里门上设一只尼龙靶盘,当客人来时,征得客人的同意,大家一起投掷,看谁扔得准。这样既满足了小孩的表现欲,又使孩子从游戏规则中学会约束自己,使无序的乱动迁移成有序的竞赛。

  【一个轻柔的暗示】如果孩子正在拨弄电视机音量,你千万不要大声叫骂,不妨在他眼前做一个轻轻走动的动作,再问他:“你知道,妈妈最喜欢怎样看电视?”然后引导他把音量放小,问他:“为什么妈妈喜欢这样做?”

  【培养自我管理的意识】任性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是孩子缺乏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平时注意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的意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让孩子把玩完的玩具放进柜里,睡觉起床后把小枕巾盖在枕头上,久而久之,他会学会约束控制自己,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的习惯。

  只有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增强了,孩子的任性自然就会减弱了,通过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往往能让孩子远离任性。

关键字:孩子任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