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教会孩子绘画陶冶心智 使人具有美的灵魂

教会孩子绘画陶冶心智 使人具有美的灵魂

时间:2016-09-18 16:03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培养幼儿绘画,更重视通过美术活动来灌输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儿童在绘画中舒展自已内在的想象和情感,通过绘画把自已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表达出来,从而修炼幼儿的审美情趣和修养。

  对幼儿而言,绘画更多的还是要看内容,而非完全是画面效果。孩子的画是反映生活认识的体现,故提议父母要帮助孩子丰富生活内容,充实生活经验,开阔眼界。在孩子画画的同时多让他自己来讲画,并帮他记录下来,回过头再看会很有意思的,对于孩子要培养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毅力、耐力。

教会孩子绘画陶冶心智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色彩渲染

  小宝宝其实还很难称得上是完全有意识地作画,他们的控笔能力、手眼协调的能力等等都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但对色彩却是很敏感的,所以我就将侧重点放在色彩训练上。在认清颜色的基础上要求能准确地说出名称,区分颜色的深浅等等。利用分发材料的时候要求孩子来说:“我要红色的!”“我要兰色的!”等等。有些比较容易混淆的颜色,象:蓝绿、蓝紫等等,我会设计一些色彩游戏来练练孩子们的眼力,进行强化训练。通过给颜色宝宝找朋友来比较哪些颜色放在一起更好看,等等。

  第二、手工制画

  动手能力是一项基本的要求,做手工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撕、剪、揉、捏、搓、粘贴等等,既练了手劲又练了手指的灵活性。设计一些手工活动,让孩子选择喜欢的颜色,完成后通过比较让孩子自己选择衬底,装裱,效果往往不错。

  第三、图形训练

  画圆、短线、长线、简单的几何图形等等,将这些枯燥的图形练习融进游戏中,吹泡泡、小雨伞、杨柳枝等等,逐渐尝试从无形到有形。 以上这几点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融合的。一堂课常常要安排1--3个内容,一样的主题也要尽量利用多种形式,这样一来能加深孩子的体验理解,二来也能始终保持孩子的上课热情。还有一点对小年龄的宝宝也很重要,那就是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亲近,努力让孩子接受老师。

  接下来说说4岁左右孩子绘画能力:

  在延续以上这些内容的同时,侧重点落在了画面的表现上。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提高,参与性好,也更有主见,所以在保持兴趣的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要求,线条的简单造型、色彩的运用等等,上课的内容和形式也较小宝宝更多样,当然也就有了跑题十万八千里的情况,这种时候我一般都是先问,弄清楚他的真实想法,再帮他进一步完善。

  还有一个涂色的问题,不要强求,刚开始大人还是得顺着些孩子,涂色不匀或出线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因为这个而打击了孩子画画的热情。单纯的涂色也是不可取的。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涂色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得到锻炼。其次,我们还要求家长自已保管好孩子的绘画作品,培养他们善观察和发现生活中的美的习惯,陶冶美的情操。美术活动培养儿童优秀的个性品质,画外有更大收益。

  美术教育陶冶人的情感,使人具有美的灵魂,成为更完善的人。同时,绘画是促使儿童智能成长,绘画可以使儿童缓解紧张情绪,使心情平静愉悦。

关键字:孩子绘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