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什么是挫折教育 将生活真实面目展示在孩子面前

什么是挫折教育 将生活真实面目展示在孩子面前

时间:2016-09-18 16:1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中,挫折教育是很有必要性的,但是有多少父母真正的认识到了挫折教育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挫折教育吧!

  菲菲是一个可爱的小女生,有点可爱的婴儿肥,样子也比较讨喜,大家见了都会非常的喜好她。孩子上幼儿园了,妈妈就跟老师说:“菲菲的独立性比较差,对父母的依赖比较强,受不得一丁点的挫折,这该怎么办呢?要是让孩子吃一点苦,作为父母的我们那可是舍不得的,要真的让孩子受挫折了,又怕对她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想法其实代表了广大父母的想法,这类父母都是徘徊在爱与挫折的理解上出现了偏差而已。

什么是挫折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孩子的爱,父母都是会倾尽自己的能力去保护孩子,给孩子一个最安逸不受威胁的环境。这种也可以说是包办的爱,不少父母都会为孩子的未来表示担忧,也知道溺爱孩子的坏处。但是对于挫折教育,大部分父母都会认为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设置障碍、与孩子争执、让孩子服从自己,用这些方法让孩子了解到不经历风雨是不能见彩虹的道理。

  但是能够理解父母苦心的孩子又寥寥无几。在孩子10岁之前,孩子有许多的第一次,每个第一次又都是最好的挫折教育。但是在过程中如果缺少理解、支持、沟通及温情,那么对于孩子的伤害是远远大于利的,这种教育方式,对于孩子来说也不一定是需要的。

  真正的挫折教育是什么呢?挫折教育要做的其实就是将生活的真实面目展示在孩子面前,让孩子自然的明白生活中的顺境、逆境、欢乐、痛苦。父母要做的不是为孩子扫除障碍,也不是要为孩子的生活制造障碍,而是要做好引导者及陪伴者的角色,使孩子能够愉快的走过自己的人生。父母要给孩子的是一个自然的生长环境,这其实就是一个坚持,父母既不用太过的费心,孩子也能够快乐的成长起来。

  第一:父母不应该去打击孩子、挫伤积极性来为孩子制造挫折。

  第二: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去面对,承担。

  第三:孩子受打击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要使孩子知道挫折的意义比挫折来得等加重要。

  第四:在孩子受到挫折的时候,父母不应该去责骂孩子,应该用理解的心态去了解孩子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作为父母都应该,帮助孩子正确的面对挫折,增强应对挫折的能力哦。

关键字:幼儿挫折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