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患抑郁症的妈妈 容易教养出暴力儿童

患抑郁症的妈妈 容易教养出暴力儿童

时间:2016-09-20 09:2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研究发现,产后患有抑郁症的妈妈,容易养育出有暴力倾向的孩子。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产后患有抑郁症的母亲,由她养育的孩子到11岁时,与那些产后没有患抑郁症的母亲所养育的孩子相比较,前者更容易出现暴力倾向的行为,如经常打架或打架时使用武器等。另外,这项研究还发现,如果母亲反复受到抑郁症的困扰,会使孩子出现暴力行为的风险更进一步。

患抑郁症的妈妈容易教养出暴力儿童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抑郁可能是一个症状,如某人说“我感到压抑”;也可以是一个信号,如某人说“他看起来有点郁闷”;也是一个心理失调的诊断。而抑郁症是一种心理障碍,它是指有一定里程的心理失调,有特定的症状群,并实实在在地干扰了个人的功能或引起巨大的内心苦恼,甚至多种情况并存。

  英国某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22个家庭进行了调查,在母亲怀孕、生产的三个月后,以及孩子1岁时、4岁时和11岁时,定期询问母亲有无抑郁症状以及孩子的行为特征。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孩子没有出现暴力行为,但是母亲生产三个月后患有抑郁症所生的孩子极容易出现暴力行为,尤其是抑郁症反复发作的母亲,她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暴力行为。

  研究人员说,初为人母的妇女如果感到抑郁,可能是一项警讯,她的孩子可能会面临长期的问题;如果出现了问题儿童长大后往往会成为有问题的大人。那么为什么患抑郁症的母亲会抚养出暴力倾向的儿童呢?

  研究人员指出,患抑郁症的母亲抚养的孩子日后之所以会较容易出现暴力行为的风险,应该是因为他们较难控制自己压抑、愤怒等情绪。

  作为母亲,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安抚宝宝的情绪、对他们讲话,使宝宝感到舒适、有安全感,这样能使婴儿平静下来;而患有抑郁的母亲很难把精力集中到婴儿身上,也很难像正常人那样,用温柔、逗趣、夸张的口气跟宝宝讲话,所以,患抑郁的母亲抚养的孩子很难学会如何减轻自己不安的情绪,从而容易出现暴力或其它不良的行为问题。

关键字:儿童暴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