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隔代教育 对孩子的不利影响

隔代教育 对孩子的不利影响

时间:2016-09-20 10: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贪图省事,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就不管了,这样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和个性发展会造成很不利的影响。

  隔代教育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有很多情况表明,由老人带大的孩子,多数身体素质好,在生活自理和安全保障方面要强于其它孩子,但是,老年人的观念比较传统,接受新生事物较慢,生活方式和育儿理念会与当代多少有些差别,而且“隔代亲”特殊的宠爱泛滥,也会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造成很不利的负面影响。

隔代教育对孩子的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由于老一辈人的思想观念基本定格在他们的时代,同时,隔代的感情要比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更加浓厚,老人的晚年时光可能多数都是倾注在孙辈的身上,过分的溺爱会让孩子缺少砺练;

  *隔代老人的过分保护会扼制了孩子的自信心和独立能力的发展,同时还会使孩子的依赖性增强,使孩子变得更加娇气;

  *过分的迁就和溺爱会使孩子产生以自我为中心、任性、固执等不良个性;

  *老人们缺乏正确的教育意识和教育方法,容易使孩子错失了形成优秀品质的机会,如爱劳动、谦虚、谦让等;

  *老一辈人深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不愿意接受新生事物或接受得较慢,对孩子的要求很单一,只希望孩子乖巧,听话,稳当,这样也会容易泯灭孩子的好奇心和创新精神。

  教育的目标无非是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家庭是孩子长期接触与生活的场所,孩子在生活中的各种活动都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要清楚地认识到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还要克服各种负面的影响,使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快乐、健康的成长。

关键字:隔代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