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3种行动教您 如何让宝宝认识色彩

3种行动教您 如何让宝宝认识色彩

时间:2016-09-20 10:0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从出生起就对色彩有了感受力,0-3个月的宝宝已经对鲜艳的色彩、强烈的黑白对比感兴趣,到了4个月左右,宝宝对色彩就有了感受能力。所以父母要抓住早期机会,带领宝宝认识颜色吧。

  通过认识色彩、感知色彩可以培养宝宝敏锐的色彩感觉,对宝宝的智力发展和培养绘画兴趣都大有裨益。如何才能让宝宝认识这个充满色彩的世界呢?我们可以通过色彩启蒙来培养宝宝,保证他对色彩认识得顶呱呱!

如何让宝宝认识色彩

图片来源于华盖

  行动一:多欣赏、多感受

  在色彩启蒙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基本色为主,如红、黄、蓝、绿、黑、白。丰富的色彩环境是启蒙教育的关键,让宝宝在这种环境中多看、多感受。

  多彩的卧室。父母可以在宝宝的卧室里贴上一些色彩协调的图片,经常给宝宝的小床换一些颜色清爽的床单和被套。在宝宝的视线内还可以摆放一些色彩鲜艳的彩球、玩具等,充分利用色彩对宝宝进行视觉刺激。

  多彩大自然。父母应该多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去,看看蔚蓝的天,漂浮的白云,公园里五颜六色的鲜花,山上青青绿绿的大树……让宝宝接触绚丽多彩的颜色。

  行动二:多讲、多看、多认

  1、多讲。日常生活中,不论你在做什么,只要与色彩有关的,就要给宝宝讲解,比如:宝宝今天穿的衣服是红色的,妈妈今天穿的裤子是黑色的,边说边指,渐渐地,宝宝在你的话语中,也许会找到“一对一”的感觉。

  2、多看、多认。待宝宝对色彩了有一些感觉后,可以试着通过看颜色卡片来引导宝宝认识单独的颜色。多和宝宝看卡片,一边看一边指认:“红色的草莓”“黄色的小鸡”。不管宝宝是否能听懂,这样的重复认读,会在宝宝的脑海里形成影像。

  行动三:游戏启蒙

  1、躲猫猫。妈妈拿一个红色的球,在宝宝眼前晃一下,藏在背后,问宝宝,“红色的球在哪里?”看看宝宝的反应。让宝宝坐在床上,把黄色积木块放在他面前,用毛巾盖住,问,“黄色积木块在哪儿?”重点强调颜色,让宝宝在游戏的过程中,间接地认知色彩。这个游戏还有助于他寻找视线之外的物体。

  2、指一指。在地上放着两种颜色的玩具小汽车,握着宝宝的小手,一边指一边说,“这是红色的汽车,那是蓝气的汽车。”慢慢地,让宝宝自己用手去指,增强他的记忆力。

  3、彩色手指。用两种颜色的彩笔在两根手指上画脸谱,然后利用手指脸谱来表演,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进行颜色认知。

关键字:宝宝认识色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