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游戏 能够促进孩子的推理能力

游戏 能够促进孩子的推理能力

时间:2016-09-20 10:5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父母知道怎样才能够促进孩子的推理能力吗?其实游戏是最好的做法,下面就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游戏能够促进孩子的推理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思维是人类智能活动的核心之一。思维的基本特征是对客观事物本质特征认识的间接性和概括性。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会通过寻找隐藏物体,此时孩子逐渐懂得事物几时不在眼前出现并不代表不存在,只要是见过的事物都不可能无故消失的,因此孩子就会去寻找。

  推理就是人们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接着寻找到有用的答案,接着再去解决问题。对于人类来说,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是指孩子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以及运用知识、经验解决问题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但是许多父母都会走入让孩子提早接受具体课本知识的误区,父母应该做的使让孩子的智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例如:空间关系理解、观察比较、逻辑运演和抽象符号操作等,以及主动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父母正确的做法是: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在孩子提出问题后,要给孩子一定的思考时间,通过询问的方式告诉孩子答案,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会推理。当孩子通过自己的推理得出答案的时候,要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思维去检验是否正确。要让孩子自己独立思考,而不是引导孩子说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孩子的思维特征如下:

  孩子在8月大的时候,孩子的思维处于萌芽状态,孩子能够学会寻找隐藏的物体。例如:学会躲猫猫的游戏。

  孩子在18个月大的时候就会用实际的行动来解决问题,例如:用棍棒去取玩具。孩子的思维会咋行动中出现,也会在行动中终止。因此在孩子1~2岁的时候,父母不应该去限制孩子的行动,不然孩子的思维能力就会受到阻碍。过度的活动也会对孩子的智力发展造成伤害,在正常的情况下,孩子的疲惫后是可以自我调节的,在休息过后孩子仍会进行活动。

  在孩子3~6岁的时候,孩子的思维是呈直觉性的,此时孩子的思维仍不能离开活动。例如:算数,孩子们都是通过掰手指头又或者是数小火柴棒来完成的,孩子们认为苹果和雪梨都是水果类的,此时孩子的推理有部分是不符合逻辑性的。像游戏活动、拆装玩具、启发式提问、发展语言能力等方式都是由利于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