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判断力 先注重自己一言一行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判断力 先注重自己一言一行

时间:2016-09-20 14: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判断力是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需要必备的基础,拥有正确的是非判断能力可以让你在社会中少走弯路,那么,孩子的判断力应该怎么去培养呢?

  孩子在三岁以前,是很难让他去进行是非的判断,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心智发育还不成熟,能力水平有限,还无法理解和判断事物的好坏曲直。也就是说,孩子的是非道德观念要在三岁以后才会逐渐产生,并随着社会经验的丰富而逐渐增加,从对外界事物的所见所闻逐渐内化形成自己的道德标准。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判断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判断力是一个人多种能力的综合体,它包括:感知能力、记忆、思想、警觉、演绎、预知、推理和判断,它展现了一个人长期所形成的习惯性常识判断。

  开发判断力的必备条件是:认清事物的本领、专注的能力、敏锐的感知能力、推理能力的练习、估测能力、冷静的头脑、自制力等。一旦培养出这些特质,人就能够获得高度敏锐的悟性和实用的判断力,就能够洞悉事物的本质,并以恰当的方式处理问题。

  四岁左右的孩子判断事物的标准仍是以父母对事物的态度、情绪、情感来作为自己判断的参照物。由于孩子对事物的认知还不够深刻,专注能力和推理能力较差,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所以,只要是爸、妈或爷爷、奶奶肯定的东西,他都会认为是对的,只要是他们否定的东西,他也会否定它。

  如果大人经常重复这些观念,就会逐渐稳定成为孩子自己的判断是非的标准,但是,随着孩子越来越丰富的社会经验和思维能力水平的提高,孩子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是非判断标准。

  所以,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是非判断力,首先父母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学习榜样,父母要有一个统一的、正确的是非道德观念,可以让孩子在父母的教育中掌握正确地判断标准。如果父母把自己错误的观念强行施加给孩子,就会使得孩子丧失自己判断事物的能力,以后很难在社会中生存。

关键字:孩子的判断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