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为什么都喜欢争第一 是孩子的本能

孩子为什么都喜欢争第一 是孩子的本能

时间:2016-09-20 15:5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三四岁的孩子为什么喜欢跟别人比较呢,无论什么事情都要争第一?

  在幼儿园的门口时常听到孩子们一见到爸爸妈妈就开始邀功请赏:“妈妈,我考试考了全班第一名!”“老师夸我写的字最工整”等等。总之,不管什么都要比一下,这些孩子们为什么老爱跟别人比较呢?

孩子为什么都喜欢争第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岁起孩子们就有了竞争意识,而且日益强大

  这个时期的孩子竞争是本能的,也是不可或缺的。他们喜欢评价自己和别人的能力,学会与他人如何相处,学会面对压力,学会自信,学会应对失败和成功,学会自我展现等。

  家长不要阻止孩子的竞争意识

  孩子有竞争意识,说明孩子在成长,所以阻止孩子的竞争是没多大意义的,父母应该给予孩子鼓励,比如孩子在某一方面竞争中失败了,父母应该告诉他“不要气馁,你一定行的。要加油。”

  成功和失败在这个年纪的孩子中表现得非常直接,他们在失败时表现出来的挫败感是真切的,但这些都是他们自己定的,如果是外界强加给他的,那么孩子很多就会摆脱这种挫败感。

  不能过于频繁地鼓励竞争

  在家庭中如果竞争鼓励过于频繁,每天以成败论犒赏的话,孩子就会压力过大,还会产生一种让人伤心的错觉。如果竞争的压力来自与本身,孩子就会听之任之。但父母也不能禁止孩子与他人竞争,那都是有害的。

关键字:孩子争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