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增强宝宝的内省智能 可从5方面开始

如何增强宝宝的内省智能 可从5方面开始

时间:2016-09-20 15:5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3、4岁的孩子正处在自我意识的发展时期,如果父母能在这个阶段提升宝宝的内省智能,必定能起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内省智能是个人自我了解、分析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建构正确的自我知觉的能力。父母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提升宝宝的内省智能。

如何增强宝宝的内省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估算时间

  跟孩子聊了一会儿天之后,告诉他,你们已经聊了多长时间,然后再继续谈话,一段时间后,让孩子自己来估计一下谈话的时间。这样也能提升孩子的内省和数学智能。

  2、故意说错一件事情

  在与孩子谈心时,可以故意说错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或说错一个故事,例如今天天气晴朗,而你却说怎么今天的天气那么阴沉,看看孩子有什么反应,这样能提升孩子的内省智能、逻辑智能。

  3、表达心情

  全家人一起聊天时,可以让孩子观察全家人的面部表情,然后再让他判断家里的每一个人是不是都很高兴,高兴的程度如何;或者让孩子给家里人讲一个故事,让他练习表达喜、怒、哀、乐等情绪,以提升孩子的内省智能。

  4、和孩子一起反省

  白天的时候父母都要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到了晚上一天的忙碌、劳作也都结束了,是跟孩子谈心的好时机。这时父母千万不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臭架子,应该和孩子和睦相片,成为他最好的朋友,只有在爱的气氛中,才能诱导孩子说出自己今天在幼儿园里的表现,如有没有犯错误,或做了哪些好事让老师表扬了,为什么表扬……让孩子自己找原因,这样能提升孩子的内省智能。

  5、让宝宝参与出游前准备

  在出游前,爸爸妈妈都要忙于准备各种物品,千万不要忽略了孩子,让他也参与其中,这也是提升他逻辑智能和内省智能的机会。

  你可以让宝宝想想出游要准备哪些物品,也许有他特别希望携带的东西父母忘记了。在准备的过程中,鼓励宝宝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从起居到饮食,一项一项考虑进去,这会让宝宝的逻辑智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同时也要尊重宝宝的意见,让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这对培养他的内省智能都是很有效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