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不宜 过早学习抽象知识

孩子不宜 过早学习抽象知识

时间:2016-09-20 16:21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世界上的一切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既陌生又充满新鲜感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都会运用自己的能力去探索并认识周围的世界。但是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不适宜的行为。

  当孩子过早的进行抽象知识的学习,就是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抽象符号当中去,那么孩子就会失去对于真实世界的体验及思考。对于孩子来说是不利的。

孩子不宜过早学习抽象知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是有限的,父母不能够强迫孩子学习某方面的能力,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受到阻碍。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智力教育,只会使孩子的其他能力受到限制。例如:音乐才能、运动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

  在孩子进行抽象学习前,方面应该让孩子充裕的与真实的世界来一个亲密的接触,用游戏及运动来使孩子的感觉器官、大脑及运动系统得到协调。过早的抽象学习只会使孩子的缺失感觉经验,对于孩子的爱、兴趣、好奇心和同情都是一种伤害,从而造成冷淡、孤僻、漠不关心、迟钝、缺少同情心和麻木不仁的不良性格特点。

  按照正常的生理特点来说,孩子在4岁半到5岁之间是学习数学及符号的最佳时期,同时也是孩子学习文字及数学抽象内容初期。那是由于,孩子从出生开始,对于有形世界已经有了一定给的认识,在智力方面孩子的大脑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阶段,孩子对于抽象符号就会有一定的兴趣。在孩子5岁过后,孩子的大脑将会更加的成熟,已经具有永久性的记忆能力,孩子学习抽象事物就会更加容易。

  在教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不可以太过急躁,虽然孩子已经到达了学习抽象事物的最佳时期,但是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要教学,不能一下子让孩子学习得太多,那样只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那是因为孩子虽然对抽象符号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但是还没有发展到纯粹抽象的状态,在这之前首先要让孩子学会将符号相对称的实物进行配对,简单的说就是将一个有形的物质,透过符号表达出来,孩子才能很好地去理解和使用这些符号。

  例如:孩子学数学都是分为3个阶段的:

  第一:先是从1、2、3、4……这样的“数数”开始的,这个阶段叫“数名”。

  第二:孩子已经对数字感兴趣,就是具体地书写出来1、2、3这样的数字。

  第三:孩子就会对数量感兴趣。这样孩子才能够把“数名”、“数字”和“数量”三位合为一体的时候,孩子才真正地走向数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