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应有尽有 会让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应有尽有 会让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时间:2016-09-20 16: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大家都知道,食物的选择太多或太挑,容易得厌食症,但是你知道吗?应有尽有也会让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现在的孩子不管是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东西,可谓是应有尽有,房间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智力玩具、图画等,但孩子们对于这些玩具、图画也只是三分钟的热度而已,常常是玩一样丢一样,如此很容易让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应有尽有会让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什么是智力厌恶症

  如同食物一样的道理,一个人在饿的时候才会想起来要吃饭,并且主动寻找能填饱肚子的食物,这样吃起来才会觉得有味道吃得更香更多;相反的,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很饱的状态,就算你把再好的食物摆在他面前,他也不会有想吃的欲望,而且长时间的饱和状态也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以至患上厌食症。

  开发孩子的智力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每个父母都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丰富的智力开发环境,但是不论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儿科医生内特尔提出:“在幼儿的智力培养中,如果给予孩子过多的智力刺激,使刺激长期处于饱和状态,会使孩子对事物的求知活动中产生“厌恶症”,也就是对求知缺乏兴趣、减缓以致妨碍智力的发展。”

  所以,在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教育时,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各智能发育的情况,把握智力发育的关键期,掌握教育的进程,不仅要让孩子的大脑“吃饱喝足”,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同时也要让孩子始终保持对一切事物的学习和认知在一定程度上的“还不够”、“很想吃”、“愿意吃”的饥渴感觉,这样才能激起孩子对事物和知识的兴趣和求知欲。

  父母应该怎么做?

  首先,父母要引起孩子对学习和求知的兴趣,也就是“食欲”。父母在为孩子选择智力玩具或图书时,首要考虑孩子的需要,玩具不在于多和贵,而在于适宜、恰当,并适当的引导,这样才能让孩子从中形成强烈的兴趣和欲望。

  另外,给孩子讲故事也是一种很好的智力开发方法,但讲故事也是有技巧的。如果你只是照书念一样的把整个故事读给孩子听,并不能给孩子帮来多大的帮助;文学家歌德的母亲在给小歌德讲故事的时候,总是在最关键的地方停下来,然后让孩子自己去想象故事的发展,第二天再给孩子讲下去。这样的方法能使孩子产生一种了解故事发展的心理需求,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判断力和理解能力。

  父母在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像回答孩子的问题,不要直接告诉他答案,先引导再让孩子思考,最后让他自己找到答案;适时的鼓励和提问也是引发孩子智力的好方法。总之,过多的智力刺激,会让孩子产生厌烦、害怕学习的心理,父母要谨防孩子得智力厌恶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