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孩子高EQ的步骤 有5个

培养孩子高EQ的步骤 有5个

时间:2016-09-20 16:56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现在的父母非常关心孩子的情绪智力培养,有意培养孩子的EQ问题,依据《EQ》作者高曼博士的说法,父母对孩子的情绪教育有几个步骤。

  现在的父母非常关心孩子的情绪智力培养,有意培养孩子的EQ问题,依据《EQ》作者高曼博士的说法,父母对孩子的情绪教育有以下几个步骤:

培养孩子高EQ的步骤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观察了解孩子的情绪

  每个人情绪的背后都有其原因,孩子也一样。当父母发现孩子生气或者沮丧时,不妨多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了解它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孩子表达各种情绪。

  2、观察了解孩子情绪实际上是与孩子亲近的机会

  孩子出现了负面情绪,父母需要纾解孩子的情绪、了解情绪,才不会让不好的情绪扩大或恶化。

  3、拥有同理心确认孩子的情绪

  父母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各种姿势表情,拥有一颗同理心,注意他们的身体语言,可以不带质问地问孩子:“宝宝,你今天怎么看起来很累呢?”然后,看看孩子的反应确认其情绪。

  4、让孩子把情绪说出来

  父母可以用同理心去让孩子把负面情绪说出来,比如:“宝宝,你觉得很伤心是吗?”用这些话引导孩子说出他的情绪,孩子跟成人一样,他们也有混合情绪,因此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情绪,然后跟孩子说然后引导孩子说出其情绪。

  5、跟孩子商量解决问题渠道

  父母与孩子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问题,这可帮助孩子成长和进步。比如,父母可以说:“宝宝,你很生气姐姐拿了你的东西是吧?如果是我,我也会很生气的,但是你打姐姐就是不对了,知道吗,让我们来想想用什么其他的办法更好解决问题。”

关键字:孩子高EQ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