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早期教育时 父母要重视宝宝的思维教育

早期教育时 父母要重视宝宝的思维教育

时间:2016-09-20 17: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大多数父母和教师都会很注重孩子的知识教育,但是却忽略了一种思维教育,其实教育孩子,思维比知识更重要。

  思维是指人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上遇到问题时的思考方式,这种思考就是思维。它通过具体的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等一系列的过程,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并转化为理性认识和解决问题。人类的一切活动和发明创造都离不开思维,思维是学习一切事物的核心。

父母要重视宝宝的思维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所以早期教育,父母一定要注视宝宝的思维教育。一个人聪明与否,是否拥有智慧,主要是看他的思维能力够不够强,要想孩子变得更聪明,更有智慧,最根本的就是培养其思维能力。

  思维教育的目的性

  人的思维虽然有先天的决定因素,但是后天的训练对思维的影响更大,更重要。研究表明:后天环境能在很大的程度上造就一个新人。

  思维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一个人的思维品质,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只要能实际训练中把握住思维品质,进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顺利地有成效地坚持下去。思维虽然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但是,它却是实实在在,有特点、有品质的心理特征。

  对于宝宝思维教育的培养,父母要做:

  1、了解孩子的想法。父母通过交流、谈话、游戏、讲故事等亲子共享方式,增进彼此的情感,了解孩子的情感和能力。如发现孩子容易受挫折后就放弃,父母就要多鼓励宝宝并协助其完成,帮助宝宝积累克服困难的经验。

  2、了解孩子的情商。父母要观察日常生活中孩子在人际互动与情绪方面的表现,对于孩子负面的情绪要加于正确的引导,教育孩子如何发泄不良情绪,并学会自我调解,将负面的情绪转为正面的教育。

  3、了解孩子的表达。当宝宝用童言童语言发出各种疑问时,父母要以同理心去看待,并乐于与孩子一起学习和吸收新知识,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当孩子日后遇到他们困惑的事情时,也能够展现出乐于学习的一面。

  4、父母要积极改变自已。父母的想法、情绪、表情、语言等,都将直接影响到宝宝,而且过多的负面情绪对宝宝的乐观性格和开阔的思维毫无帮助,所以父母要积极改变自己,当自己有不好的情绪时,应寻找适当的方式宣泄,帮助自己得到舒展,也能让家人、宝宝都能获得和谐与欢乐的家庭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