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的自主思维 父母如何引导

孩子的自主思维 父母如何引导

时间:2016-09-21 10:5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3~6岁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意识,父母要利用好这个时机,正确引导孩子能够有较强的自主思维。

  3~6岁的孩子已经拥有一定的生活常识和知识经验,不再会一味地依赖于大人的思考,能够表现出自主思维的意愿,他们经常会说:“让我自己想想看!”很乐意分享自己的思维成果,希望能够得他人的认可,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那么为了要满足幼儿的心理需要,父母就必须引导幼儿自主思维。

孩子的自主思维如何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3-6岁的幼儿具有明显的年龄特征:

  一是他们有了明确的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并且在处理问题时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

  二是他们处在人生的“第一反抗期”,存在着叛逆心理,反对他人的干涉与限制,追求独立自主;

  三是他们具有积极向上的意志,追求优越。因此,他们渴望自由,喜欢自主思维,善于表现自己。

孩子的自主思维如何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怎样去引导孩子进行自主思维呢?

  一、你要想解放孩子的头脑,就要让他自己去想,必须给他保留一定的思维空间。只要孩子能够自己思考的,大人就要做到“欲言又止”,讲究“空白”艺术,就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让孩子自主思索,对知识理解得更深更透,从而也培养了孩子良好的思维品质。

  二、要以孩子丰富的感性经验和情感体验作铺垫,激活他们的自主思维。只要孩子的具体形象思维占据优势,头脑中就会有丰富的鲜活表象,他们就能够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已有的知识进行积极有效地思考。

  三、如果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知识,大人们就要进行深入浅出地旁敲侧击、点拨暗示,让孩子自主思维,进行联想、想象、类比、推理,慢慢地领悟体会。

  如果父母要想解放孩子的头脑,就可以通过不断的暗示、启发,引导幼儿自主思维,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关键字:自主思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