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40个错误教育 爸妈知道吗

40个错误教育 爸妈知道吗

时间:2016-09-21 11:0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英国的教育思想家洛克很早就提到过,家庭教育一定要慎重又慎重,不可以掉以轻心,他说:“教育上的错误和配错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指望用第二次和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生清洗不掉的。”

  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一样的,光着身子来到这个世界,只会哇哇地大哭,不会说话、不会写字、不会在法庭与人辩论、也不会拿着手术刀做手术。可当孩子渐渐地长大了,他们有的人会成为律师、医生、商人;有的人却会成为流浪汉、穷鬼、流氓。

40个错误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是因为这些孩子或聪明或笨,也不是因为他们的家境或富裕或贫穷,而是后天的教育环境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们以后的人生观。

  错误1: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玩具

  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先生说:“摩登夫妇,教三四岁小孩识字,客来则表演一番,是以儿童为玩物,而忘了儿童的身心教育甚慢,不可助长也。

  错误2:期待孩子的感谢

  很多母亲都认为:我养育了你,我有特权去指使你。这些母亲在为孩子奉献的时候,其实也在内心对孩子有所期待,希望孩子能够按照自己所预想的方式去成长。如果孩子并不如其所愿,她们就会深深地失望,并用这种失望去伤害孩子。

  错误3:和孩子没有亲密接触

  著名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提过:对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来说,除了需要被细心地照料之外,还需要和母亲有温柔的身体接触。不要以为这是一件小事情,美国纽约大学的曾做了一个触摸心理实验,实验的结果表明,缺乏和父母身体接触的儿童,长大后普遍缺乏温情和体贴,而且也往往不自信,自我评价偏低,这样的孩子总是不懂得想别人传达自己的快乐情绪,对周围的人也冷漠没有亲和力。

  错误4:不理会孩子的哭闹

  哭,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家长做沟通。

  错误5:习惯责备孩子淘气

  孩子淘气并非全是坏事情,那是孩子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探索,并且能从淘气的过程中学会不少东西。

40个错误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错误6:对孩子缺少耐心

  孩子的成长是循序渐进的,每一点进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个家长要耐心地期待着孩子的进步,不要试图超越自然规律对孩子的成长抱焦急的心态。

  错误7:喜欢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

  世界上没有两个孩子是完全一样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相应的优点和缺点,能力和特长也各不相同,但是很多家长却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然后一味地抬高别人,贬低自己的孩子。

  错误8:忽略孩子的自尊

  孩子的心是稚嫩的,需要格外的呵护,尤其在自尊心上。只要是有自尊心和爱心的父母都会注意到这一点。但是很多父母经常在不经意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错误9:打扰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

  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的一些行为看成是在胡闹,如果不加阻止就是对孩子的纵容,而事实是当孩子淘气的时候,也是他最聚精会神的时刻,他把所有的注意都放在了自己渴望知道的东西上,家长在这个时候干涉孩子,孩子专注的情绪会被打扰,这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是很不利的,孩子正是在专注的行为里培养自己的对事物的判断能力,现在一些孩子常见的“感统失调症”,往往就是因为缺少行动的自由造成的。

40个错误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错误10:总是做坏的示范

  当孩子还没有与外界有更多的接触以前,父母在他们的心目中就是一个权威,父母的一切言行在他们看来都应该是正确的,很少有孩子会在童年的时候怀疑自己父母的正确性。所以孩子会把父母的言行当成是自己行为的一个范本,因为父母既然如此,那自己这样做肯定也不会错。在孩子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前,是否符合家长的做法是他们内心评价是非的唯一尺度,即便是家长的错误他们也会盲目模仿,而且这些行为一旦重复下去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即使后来孩子意识到这是错误的,形成的习惯在短时间内也很难改掉。

  错误11:不给孩子做梦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美好的梦想,正是这些梦想为我们未来种下了成功的种子。梦想是行动的前奏,需要经营。经营梦想,就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把看似遥远甚至有些荒唐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孩子也许会在成长的时候忘却一些梦想并有一些新的梦想,但正是因为梦想的存在孩子才有了努力的冲动和渴望。

  错误12:孩子的心事无处诉说

  倾诉是一个很好的发泄方式。孩子内心的苦闷若是无人知晓,只会让孩子背上沉重的精神负担,心理学家们一直提倡合理地释放心中的情绪,让孩子大声地说就是一种释放的方式,孩子再小也有自己的苦恼,而且他们因为心智的薄弱,承受能力更脆弱,一些在成人世界根本不能称为问题的问题都会成为他们承重的精神负担。家长如果认真倾听孩子,哪怕是对孩子的苦恼不能给予任何实际的帮助,至少也会在精神上让孩子感觉父母是在支持自己鼓励自己,而不是和自己在相反的立场。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