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孩子有物权概念 利于成长

让孩子有物权概念 利于成长

时间:2016-09-21 11:3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需要培养孩子的“物权”概念吗?“物权”概念对于大人来说可能都不是很了解,对于孩子来说就更生疏了,但需要培养吗?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

  需要培养孩子的“物权”概念吗?“物权”概念对于大人来说可能都不是很了解,对于孩子来说就更生疏了,但需要培养吗?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呢?

让孩子有物权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些都是我的东西,谁也不可以拿,也不可以送给别人!”这是3岁左右的小朋友妞妞说的话。有一天,妈妈在收拾妞妞的东西,有很多穿不了的衣服和玩具,打算送给妞妞的妹妹,妞妞看见看见马上上前大声哭闹说:“你干嘛把我的东西送给别人,这是我的东西,你不许送给他人。”

  妈妈的想法是反正这些衣服和玩具妞妞已经用不着了,留着也没什么用,妞妞平时也不是小气的人,为什么说了半天道理都不懂呢,这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妞妞妈千万不要生气,有些小孩发脾气宁可把自己的东西摔坏也不愿意送给别人,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正是出于心理反抗期,他们明显的标签是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贴上了一个无形的“物权”标签,就是她认为这些东西是她玩过和穿过的,既然是我的,那么我就有支配权,我就是要扔掉它们也是我的自由,不需要别人来指控。

让孩子有物权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拥有“物权”概念是孩子想要长大的开始,物品支配权属于孩子自己,要怎样处置这些东西也是孩子的权利,父母不要强行孩子如何处置属于孩子的东西,那样会降低孩子的自尊,让孩子产生反抗心理同时不具有安全感,长大后会容易自卑和自怒,不利于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物权”显得孩子很不近人情,但这是孩子“物权”概念发展中的不灵活表现,父母要耐心引导,让孩子多跟其他小伙伴共同游戏,培养情感,久而久之,孩子会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不利因素,获得安全感和自尊心。

关键字:物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