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为何教孩子数数要超过3 专家解析

为何教孩子数数要超过3 专家解析

时间:2016-09-20 17:3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有不少人说,教宝宝数数时要超过3才有意义。也有研究报道称,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学习数数时只有超过3,孩子才能理解数数这个行为的真正含义。

  “在现实生活中,3个或3个以下的物体是不需要数的,只有超过3个,人们才需要用到数数这个行为。”心理学研究生伊丽莎白·甘德森在芝加哥大学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换句话说,复述“1、2、3”对孩子来说仅仅是机械背诵,这些数字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真正的含义。

为何教孩子数数要超过3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科研小组对44个从18个月到30个月大的孩子进行了跟踪观察,他们发现,当父母在谈话中向孩子提到比3大的数字时,他们最能充分理解父母的意思;而父母在谈话中使用比3小的数字,比如“我要离开1分钟”,孩子就很难理解他们想要表达的基本意思。下面我们可以通过混合游戏来强化宝宝数数的能力。

  建议年龄:2~5岁

  目标:强化记忆力和数数能力

  道具: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积木

  目的:有利于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和数数能力,还能训练他们认识形状和数字。

  活动:先从捉积木箱中拿出三四块积木放在孩子的游戏桌上。每一块不一定是同一形状的。让孩子看着积木,问他:“这有多少块积木?”然后,你说:“有三片。”并且对孩子逐一说明:“这是一块长方形的积木”,“这是一块圆形的积木。”用一条“魔巾”盖住积木——你可以用一块色彩鲜艳的布来增加游戏的乐趣,但也可以用擦碗巾。在你盖住积木时,悄悄拿走其中的一块。然后,用很夸张的姿势移开魔巾,问孩子:“现在我们有几块?”如果孩子答对了,就说:“对,你说对了。”如果孩子答得不对,就告诉他正确答案。然后,说:“看看我们现在有什么?”并指着剩下的积木,再次向孩子说明。之后,问孩子:“哪一块不见了?”如果孩子猜中了,你可以拿给他看。

为何教孩子数数要超过3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掌握了三块积木的玩法之后,你可以加入第四块,然后再加入第五块。大一点的孩子(4岁以上)或许能追踪6块甚至7块积木。通过改变积木的数量和种类,你可以强化孩子的学习体验,并保持孩子的兴趣。

  进入下一个阶段

  活动:当孩子能够熟练地数出积木的数量并认出它是什么形状时,就可以接受新的挑战了。这时,你不要再拿走积木并让孩子确定少了哪一块,而要在用布盖住拼块时,悄悄地加进去一个新的积木。在移开魔巾时,问孩子:“哪一块是新的?”并在他指出新积木时,问:“我们现在有几块?”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你可以调整这个游戏以适应孩子的新技巧和兴趣。把一些有趣的东西和积木混在一起,包括孩子或其他家人的照片,甚至是像水果块或小玩具那样的现实生活中的物品。到孩子快5岁时,你可以加入更高难度的积木形状,以强化孩子的思维能力。

关键字:数数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