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开启孩子的思维 7大方法

开启孩子的思维 7大方法

时间:2016-09-21 08:2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都会想尽办法帮助孩子最大程度地发展他们独特的天赋和才能,从而开启孩子的思维。

  要想很好地开启孩子的思维,就必须讲究方法,一方面它要起到能够开启孩子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还要能帮助孩子建立起灵活有效的个性化学习体系的实用方案。那么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让孩子受益终身呢?

开启孩子的思维7大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一:欢迎来到“为什么”时代

  孩子天生就是个好奇宝宝,每当他们发现新事物时,一定会问“爸爸(妈妈)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而父母的反应就是很自然地告诉他们答案。这样的确能增加孩子的知识量,但是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变得总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思维能力就很难得到提高。

  当孩子问问题时,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来回答又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如“为什么?”“你认为呢?”“你是怎么想到的?”“那样又会怎么样呢?”能帮助孩子探索得更多。这些问题能让孩子独立思考,进行推理,还能更好地提高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这种思维的对答方式一般适合2~3岁的孩子,而父母要做的是,根据孩子的理解水平来调整提问的深度,在愉快的对话中,指导孩子从已有的经验中得到新的主意。

  方法二:张开想象的双翼

  这个方法常被人称作是“异想天开”,多见于孩子的想法。因为在大人眼中,孩子的想法总是有些可笑和不切实际,这就是他们的“异想天开”。孩子的思维一般都不会按部就班地人云亦云。

  方法三:新眼光看平常事

  如果说4是8的一半,通常人们会回答说:“是。”如果接着再问:“0是8的一半,对吗?”经过一段思考的时间后,大多数人才同意这一说法(8是由两个0上下相叠而成的)。这时如果再问:“3是8的一半,是吗?”人们很快就会看到将8竖着分为两半,则是两个3。

  像这样能够摆脱固有的思维模式就是创造性思维的起点,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教孩子学会转换思维的角度看问题,那么就会让一些本身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变成是培养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基础。而他们一旦习惯于这种思维过程时,就算以后遇到再难的问题,他也会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

开启孩子的思维7大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四:质疑是真的还是假的?

  创造性思维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对已知不断发出疑问:真的还是假的?从而寻求新的可能性。当孩子对问题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看法后,并说出支持与对立的观点,可以使他们意识到不同的思维模式。如果孩子能在生活中习惯于批判性深入思考问题时,他们的思路就会变得那么地开阔、灵活。

  方法五:别让“不”绊倒孩子

  当你的孩子变得勇敢,甘愿冒险时,千万别让“不”来束缚、限制住他的创造力。因为自信能够使孩子不断进步,只要有了自信,就算是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也会勇敢地跨过去。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父母都要鼓励、赞扬孩子,还要引导他说“为什么不呢?”而不是“我不能”,然后集中精力对自己的想法进行验证。伟大的创造往往就是这样诞生的。

  方法六:一二三,向后转

  逆向思维就是指经常用与常人相反的方式进行思考,它能够打破条条框框,往往是在别人认为不可能地方和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发现、建立起来的。如司马光砸光救人的事例就可以知道,一般常规思维就是想着救人离水,而司马光却用石头把缸砸破,让水从破缸中流出,从而救起了小伙伴,这种做法就是运用了逆向思维。逆向思维可以解脱大脑中固有模式的束缚,所以父母要在平时多引导孩子使用逆向思维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拓宽孩子的思路,还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方法七:开启孩子的感知世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能充分为孩子提供看、模、尝试、学习,及自我表现和动手操作等多种机会,才能让他自己更好地在支配和主宰的环境中创造的火苗被激发出来。只有大大地开启他们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想法与念头,才能提升孩子的创造力。

  为了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的责任是:给孩子提供一个不受时间、空间和材料限制的,有挑战性、有吸引力的环境。而所有活动的选择都要与孩子特定的年龄和发展阶段相适应。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活动就是操作性和开放性的,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关键字: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