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专家呼吁 双亲教育让孩子更聪明

专家呼吁 双亲教育让孩子更聪明

时间:2016-09-20 15: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在的很多家庭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都是单亲教育或隔代教育,其实这样家庭教育方式很不利于孩子的智力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

  大多数的家庭都有一个现象,爸爸每日忙于工作,妈妈全心全意的照顾和教育孩子;或者爸妈都忙于工作,由爷爷奶奶担任孩子的早期教育工作。其实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培养,最佳的方式是由父母双方的教育更适合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展。

双亲教育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爸爸和妈妈的地位一样重要,爸爸是天,妈妈是地,他们的相互结合能达到互补的关系。

  母亲可以从生活中细致入微的照顾和了解、引导和帮助孩子;父亲起着榜样和领袖的作用,从小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母亲让孩子学会细心的观察和全方面的思考,父亲让孩子学会大胆的创新和勇于承担一切;只有母亲带大的孩子是脆弱的,他深深的渴望父亲男人般的关怀,是他成长的力量;只有父亲带大的孩子是自卑的,他渴望得到母爱的体贴和无微的照顾,能让他偶而撤个娇。

  隔代教育最大的弊端就是溺爱。爷爷奶奶本来就很疼爱孙子女,而且现在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他们就更加宠爱了,正是“捧在手里怕飞,含在口里怕化”那种,什么都会满足孩子。再有,隔代的长辈只会用自己固有的经验去养育和教育新一代,他们认为自己的经验比年轻人多,年轻人懂什么呢?可他们却忽视了时代在进步,他们也看不到现今的社会竞争有多么的强烈,他们老一辈的教育方式已经无法让新一代适应当今的社会了。

双亲教育让孩子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亲子教育专家呼吁,年轻父母要明确自己的教养责任,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与孩子进行互动,加强亲子情感,了解孩子的发展需要和个性。对于不得不采取隔代抚养的家庭,专家建议,祖辈和父辈要互相尊重,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父母可以多买一些书籍,更新、充实老人的育儿知识。作为祖辈,则要关注孙辈的身、心、智等方面成长,及时告知其父母孩子的成长状况,多和孩子的父母讨论孩子的教育,共同为孩子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关键字:聪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