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好孩子 须了解他们思想

培养好孩子 须了解他们思想

时间:2016-09-19 15:1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 著名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很多父母都想让儿女们来完成自己儿时的梦想,儿女不喜欢学,就会说“这有什么不好,以前我小时候想学都没,现在才有这么好的条件”。

培养好孩子须了解他们思想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次,我去亲戚家做客,老远就听见屋内传出小提琴声,就知道又是那个表妹在练小提琴了。

  进去以后,我饶有兴趣地凑前表妹那里去,说:“你拉小提琴的水平又提高了哦,没想到你这么喜欢拉小提琴。”

  没想到她竟然说:“拉小提琴不是我的兴趣,那都是被我妈逼出来的。我妈说她从小就梦想自己能拉小提琴,可那时没有这条件,所以,就要我来帮她实现这个梦想。”

  听后,我的心里突然有一股莫名的忧伤,在现实生活中,像表妹这样帮父母实现梦想的人大有人在。社会学家们称这些孩子为“儿童战利品”。这些父母一般都是有一段遗憾的人生经历,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人身上,希望能通过他们来实现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

培养好孩子须了解他们思想
图片来源于华盖

  而这些父母往往都是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的,不知道孩子的真正需求,因此在跟孩子沟通的问题上,一般都是采取比较专制的方法以。他们以“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好”为理由,要求孩子按照他们的意愿来学习和生活。

  孩子是孩子,你是你,孩子他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权利和自由享受他们的学习生活,享受他们的快乐时光。请不要以其他理由来搪塞,你真的想让孩子在特长上有点成绩,就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不要忽视孩子最美好的成长时光,忽视一个生命丰富多彩的变化和创造。也不能因为自己的人生遗憾而加注到孩子身上,让孩子站在父母的人人生缺憾的阴影下哭泣。

  就像著名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关键字:思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