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早教那些事:父母该不该让孩子上兴趣班

早教那些事:父母该不该让孩子上兴趣班

时间:2016-09-19 15:2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随着兴趣班这阵浪潮的掀起,越来越多的父母在讨论是否要让自己的孩子去兴趣班。兴趣班孩子到底喜不喜欢,要怎样为孩子挑选都成了一些列困扰孩子的问题。下面就来看看到底该不让孩子上兴趣班。

父母该不该让孩子上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围绕该部该让孩子参加兴趣班这这个问题,记者做了一个家庭的调查。

  记者:为孩子报兴趣班是一种从众心理吗?

  妈妈:不是这样的,这都是孩子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像舞蹈,娜娜从小就非常羡慕那些穿着漂亮舞衣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舞蹈员,总想自己能快快学会,和那些漂亮的舞者一样遨游在舞台中。像绘画,这是任何一个孩子小时候,都会喜欢的一项课程。

  像柔道,这是娜娜学的最辛苦的一门课,可小家伙,从来都没有喊过一次累,乐此不疲的学着。还要就剪纸,这是一项最浪费的一门课程,许多父母都不愿意跟孩子报这门课程,因为觉得跟学习拉不上边,可孩子却是打心眼里喜欢啊。我也不想给娜娜报这个班的,可小家伙就是那么希望去学,我能因为这个课程比划无用,而抹杀孩子的兴趣吗?

  记者:这些课程是否带有功利性,而不是孩子喜欢的呢?

  妈妈:没有这回事,这都是孩子喜欢的。倘若真的要说是为了功利,那么久只有柔道了,孩子学习柔道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保护自己。像跳舞,我压根没想过要孩子成为一个舞蹈家,也没有去请专业的老师为孩子教课,在幼儿园的兴趣班里,能学到什么呢?我只是想让孩子体验一下,为了孩子的兴趣。

父母该不该让孩子上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记者:孩子是自愿来上兴趣班的吗?

  妈妈:这绝对是孩子自己主动要求来上兴趣班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在娜娜的班上有其他小朋友一听到要上课就哭就闹,也有刚开始说想去,一到真正的上课就开溜了的。娜娜是真的喜欢上兴趣班,每一堂课,孩子都是那么的认真。投入。因为孩子的那么专注、认真,我才无法拒绝孩子。

  记者:孩子学的太多会觉得不想学下去吗?

  妈妈:按照孩子的意愿,出来绘画这门课以外,其余的课程我都会接着给孩子报下去。每个星期一到星期五放学后的60分钟里,孩子都在学习这些课程。每一门课程都要花费60分钟的时间,等到我去接她的时候就已经快6点半了。

  记者:娜娜会觉得这样会有压力和累吗?如果不上课,孩子会做些什么呢?

  妈妈:孩子要是不去上兴趣班的话,仍然会在幼儿园力呆上60分钟以上,是和其他伙伴玩游戏也好,一个人跳来跳去也罢,总是孩子就是肯那么早回家。既然孩子那么喜欢呆在幼儿园力,拿为什么不把玩的时间拿来学习呢?娜娜是一个在体力和精力上都相当充沛的孩子。

  早在娜娜2岁的时候,一个上午接连上3堂课,孩子都没有问题,更别说现在这60分钟的课程,对于孩子来说,那是没问题的。尽管如此,娜娜的妈妈在为孩子交纳费用的时候也是相当无奈地啊。幼儿园的这些兴趣班,尽管不是在乱收费用,但交纳了学习的费用时,一系列的材料费也接着到来。大部分父母都会感叹,这是在养育孩子,还是在烧钱呢?

关键字:兴趣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