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成长变化大 宝宝小手指的发育

成长变化大 宝宝小手指的发育

时间:2016-09-13 17:39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只要爸爸妈妈细心观察宝宝的小手指的成长历程,会发现每个年龄段的宝宝的手指发育会有所不同。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只要爸爸妈妈细心观察宝宝的小手指的成长历程,会发现每个年龄段的宝宝的手指发育会有所不同。

宝宝小手指的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刚出生的宝宝,总是习惯性地半握着拳。宝宝紧紧握住会让宝宝有安全感,宝宝的四指与掌心的对捏,会握成一个小拳头,握得很紧,试着用手去手指去触碰宝宝的小手,会握得更紧。当试着用手指触摸宝宝的掌心时,他的小手会紧紧地握住你的手指。这时爸爸妈妈可以多刺激宝宝的小手,锻炼宝宝抓握动作的能力,如拿小玩具棒放在宝宝小手中,过一会儿再把玩具拿出来,每天反复练习几次,刺激宝宝的小手。

  随着宝宝的身体发育,长到3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十根手指都能活动自如了,对周围的物体都喜欢用手去抓,对万物充满着好奇心,希望去触摸不同的物体,感受不同的物体带来的触感。宝宝动手抓、拿东西,不仅增加宝宝手指触感及抓握的能力,还促进宝宝大脑及四肢的发育。爸爸妈妈可以多给宝宝触摸不同材质的物体,如毛巾、书本等,满足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喜欢探索,对于生活中存在的现象只要是宝宝没见过的,都会感兴趣。如看到大人拿着水杯一不小心掉在地上,宝宝觉得很好奇,也模仿大人的行为,尝试拿住东西再松开的感觉。宝宝试着用手拿起玩具,过一会就松开手,玩具掉在地上,于是爸爸妈妈把玩具捡起来,宝宝又会重复同样的动作,爸爸妈妈不要以为宝宝淘气,而斥责宝宝,宝宝是在做试验。

  宝宝八个月大的时候,双手更加灵活了,在玩玩具的时候会把玩具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上,到了1岁左右,宝宝的手指变得更灵敏,能够灵活运动各个手指拾东西,宝宝的手指之所以能活动自如是因为大脑的各个神经相互密切地连接着,促使宝宝的手部发育。

关键字:宝宝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