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8个小游戏 培养4-5岁宝宝的跳跃能力

8个小游戏 培养4-5岁宝宝的跳跃能力

时间:2016-09-19 13:40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4-5岁的宝宝特别活泼好动,动作灵活,身体各机能趋于成熟,培养宝宝的跳跃能力很重要,能使宝宝骨骼强健,促进身体健康发育。

8个小游戏 培养4-5岁宝宝的跳跃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多做跳跃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身体,还可以促进大脑发育。4-5岁的宝宝的智力发育处于关键时期,通过做一些培养宝宝跳跃能力的游戏,使宝宝健康发展。

  游戏1:篮球明星

  玩法:家长可定时陪宝宝看篮球比赛,并且边看边让孩子模仿自己喜欢的篮球明星的跳跃动作(也可买一个小型篮球筐贴在墙上),让宝宝跳起来投篮。

  点评:通过模仿运动员的跳跃,可以学着调整头部的位置,以维持身体平衡能力。这样,不仅可以促进神经、肌肉及骨骼的协调发展外,更增加了孩子运动机能的发展。

  游戏2:小袋鼠找妈妈

  玩法:先给宝宝看一看、讲一讲袋鼠的样子、特点,然后设计故事,让孩子发挥想像力,跳着去找妈妈。

  点评:通过游戏,让宝宝发挥想像力,袋鼠是怎么跳着去找妈妈的,通过跳跃促进孩子的灵活性、机敏性。

  游戏3:龟兔赛跑

  玩法:妈妈当小乌龟,孩子当小兔子(先让宝宝了解这个故事),然后,妈妈慢慢地爬,孩子当小兔子使劲向前跳,可以让爸爸当裁判。

  点评:通过游戏,让孩子想像各种动物的动作。并且学会根据故事的情节进行游戏、表演。一方面,孩子可以在跳跃方面得到训练;另一方面,加强了宝宝的记忆能力,更锻炼了宝宝大脑中各个知识区域。

  游戏4:勇敢小兔子

  准备:画有胡萝卜的卡片数十张,散开置于场地一端,另一端画两条平行线为小沟。

  玩法:妈妈当大野狼,蹲在萝卜地旁,孩子当小兔子自由自在地在萝卜地里拔萝卜,当“大野狼”出现时,“小兔子”要用双腿夹住萝卜跳回“家”。

  点评:练习双脚向前跳,锻炼孩子的勇敢、机敏。

8个小游戏 培养4-5岁宝宝的跳跃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5:跳数字

  准备:1—10的数字纸板。

  玩法:将数字分散地平放在地面上,让小朋友在数字板上跳,可以从“1”开始依次往下跳,或者从“10”开始倒序进行,或进行简单加减法……自由组合。

  点评:通过这些游戏,不仅让宝宝练习了跳跃,更可以让他在接受指令,做出回应方面得到训练。在练习单脚跳的同时,更主要的是让孩子在游戏中认识颜色、形状和数字。

  游戏6:小马过河

  目的:练习双脚向前跳并跳过障碍物。

  准备:将报纸剪成宽15厘米—20厘米的长条,可根据幼儿情况将小河的宽度加以改变。

  玩法:小朋友当“小马”,妈妈站在河的一边,对“小马”说:“小马,小马胆子大,什么困难都不怕,一下跳过小河啦!”说完歌谣,小朋友跳过小河。

  游戏7:看谁跳得准

  准备:各种杯子垫。

  玩法:将杯子垫拉开一些距离,放在地上,让小朋友一手抓裤脚,单脚着地,并且要准确地跳在每个杯垫上。

  点评:练习单脚跳,发展跳跃及平稳能力。

  游戏8:跳绳、跳远比赛

  玩法:传统的游戏方法。跳绳时要求孩子边跳边数;跳远时要求孩子自己测量。

  点评:这两种游戏是最常见的跳跃游戏,跳绳可以锻炼宝宝的耐力与数字方面的记忆力,跳远可以训练孩子长度的概念,同时更可以促进锻炼孩子的大运动协调能力。

关键字:宝宝能力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