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8种方法 让你成为宝宝的好朋友

8种方法 让你成为宝宝的好朋友

时间:2016-09-19 13:4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在烦恼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成为宝宝的好朋友,其实很简单,只要父母能够多尊重、关注、体会、了解宝宝就行了。

8种方法 让你成为宝宝的好朋友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只要做到这8点,就能成功地成为孩子的好朋友。

  1、尊重宝宝的看法

  要想成为宝宝的好朋友,父母要记住,在与宝宝沟通的过程中,宝宝也是一个说话主体。所以在和宝宝交谈时,不要只顾着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尊重宝宝的看法,要与宝宝进行良性的互动。

  2、关注宝宝的需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细致深入地了解宝宝的生活习性,关注宝宝的需要。这不仅是要从语言上,还要从他们的日常行为中去感受宝宝的内在、潜在需要。

  3、体会宝宝的感受

  当你的宝宝在外面受了委屈、与好朋友或是心爱的宠物分离时,他幼小的心灵会难过半天。如果这时父母只是一味地跟他说“没关系,坚强一点”,或是“这没有什么好难过的”,会让宝宝觉得父母一点都体会不到他的感受,如果父母说:“你很难过吧?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要是我也会跟你现在一样的感受。”相信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4、了解宝宝的发展程度

  父母要想和宝宝成为好朋友,首先你要说些让宝宝能理解的话,如果你总是提出一些宝宝达不到的要求,不但宝宝会觉得辛苦、压力大,就是你们亲子间也会觉得这种对话是在“鸡同鸭讲”。

8种方法 让你成为宝宝的好朋友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认真回答宝宝的问话

  宝宝总是会很多问题,而当宝宝提问题时,父母要先了解他的真正含意,然后针对问题回答宝宝。比如他想跟你一起去菜市场,而你又知道他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说:“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宝宝听一定会很兴奋。另外,对于宝宝提出的一些知识性问题,父母一定要认真地回答,或是跟宝宝一起去寻找答案,这样,宝宝以后遇到什么问题,都会主动来问父母。

  6、避免用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

  有些父母经常会对自己的宝宝大喊大叫说“某某,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赶快……”“限你在五秒钟内……”、“我数到一、二、三……否则……”“你应该……”,“你真笨”、“你好坏”、“你太让我失望了”、“不可以……”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以上这些都是不能对宝宝说的。

  7、充实宝宝的生活经验

  很多父母认为早期教育就是要孩子去上一些什么培训课,其实不然,很多往往就是来自生活的某些小事,因此培养宝宝拥有一颗敏锐、好奇的心是重要的,父母平时也可以多带宝宝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如身边的花花草草,路上的所见所闻等,都可以作为亲子谈话的素材,宝宝的观察力也会因此而提高。

  8、经常变换新鲜话题

  父母要想成为宝宝的好朋友,就要经常变换新鲜话题。最好是能够引起宝宝的兴趣,如:“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小宝宝最喜欢恐龙?”、“如果有一天,太空人真的来到地球……”等问题,相信会比“今天过得好不好?”、“快乐不快乐”更能引起宝宝的交谈兴趣。

关键字:亲子关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