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爸妈须知:让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爸妈须知:让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时间:2016-09-20 08: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发挥好奇、思考、探索的天性,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独立思考。

  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很重要,父母希望孩子在生活中能学会独立,首先就要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比如,父母要求孩子洗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房间等,首先要让孩子知道衣服要怎么洗,房间要怎么收拾更合理。父母在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时候,关键是要教会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思考,这样才能更好的成长。

让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

  现实生活中,能给孩子们独立思考的空间越来越狭小了。家人的过分溺爱,把他们所有的事情都按排的妥妥当当;父母的望子成龙,被迫他们按照大人的要求和方式来去做;他们最适合的学习方法-游戏,却常常被家长认为是“不误正业”。慢慢地,孩子们思考的热情被退化了,潜在的能力也流失掉了。所以,生活中父母应该适当的学会放手,给予孩子们充分的思考空间和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孩子才能从思想上学会独立、学会长大。

  在生活中让孩子学会思考

  早上起来,妈妈正在用毛巾给宝宝洗脸,这时妈妈问:“毛巾可以用来洗脸,还能用来做什么呢?”宝宝想了想说:“可以用来洗澡,擦手。”“还有呢?”“给布娃娃当棉被、当枕巾、作围巾,还可以当抹布......”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让宝宝说出物品的用途和功能,宝宝的生活经验越丰富,他的能想到的范围也越广阔,越能体现他思考的灵活性和新颖。

让孩子拥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在游戏中思考

  体育明星刘翔是孩子的偶像,今天他打算用废报纸做一个刘翔。但是当孩子把报纸做的刘翔剪下来的时候,它只能软软的躺在地上,站不起来。怎么办呢?这时候,孩子找来较硬的纸盒做身体,再把两个长长的饮料瓶接上去做成手,再用其它瓶子一个接一个做成两条修长的腿,最后孩子的偶像终于站起来了。“你真是太棒了!”妈妈高兴的说道。

  哈佛校训说:人生的好与坏,就好比人用脑一样,你怎样思考,你的人生就会变得怎样!父母的职责之一,就是让孩子更好的成长,给他独立思考的空间,建立独立思考的信心。父母要懂得欣赏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赏识是一种心态,赞扬只是一种手段,把赏识的心态融入到赞扬当中去,孩子才能真正感受到赏识的力量。

关键字:独立思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