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五岁宝宝的自我认识过程 家长要了解

五岁宝宝的自我认识过程 家长要了解

时间:2016-09-20 09:4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宝宝在人际交往中,开始对“自己”注意起来了。当他能够认识自己时,就会渐渐地有了自己的想法、主张,这些都是孩子探索自我的开始。

五岁宝宝的自我认识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左右:“我是和妈妈连在一起的吗?”

  3~4个月的宝宝会以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体的,因为他还不知道自己和妈妈的区别,更不知道自己和其他人的区别。慢慢地宝宝就会发现,原来妈妈和自己是不一样的。因为当他尿湿了、饿了,想要妈妈的时候,妈妈又没来。当宝宝1岁左右时,非常喜欢去触摸外界的一切事物,因为他很想知道触摸自己和触摸别的东西有什么区别。

  1~2岁:“镜子里的宝宝就是我!”

  其实宝宝在三四个月时,就喜欢照镜子了,但是那时他还不知道镜子里的就是他。到了1岁多时,当宝宝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反应就是镜子里的自己不是“真的”;快到2岁时,宝宝基本上就知道镜子里照出来的就是自己。

  刚1岁出头的宝宝对别人呼唤名字时,能作出反应;到了1岁半的时候,他已经完全能理解自己有名字这回事,同时,他还知道名字是属于他的东西。而这个时期的宝宝也最爱粘人,他们总希望妈妈能在自己的身边。

  2~3岁:爱发脾气的小孩子

  在这个阶段的孩子经常会说“不”,这是他自我意识的萌芽。这时他会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也就什么都想着去尝试。结果当事实和自己的想法出现差距时,他的内心就会出现矛盾,而在这个时候他就会发点小脾气,这都是可以谅解的。

五岁宝宝的自我认识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俗话说:三岁惹人嫌。说的就是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会有自己的主张,会开始反抗妈妈。宝宝2岁半以后,不管你做什么,他都总爱抢着自已来。如果一件事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都没有完成,他可能就会大哭大闹。这也是他分散心理压力的表现,妈妈们不用太担心,你只要学会赞美他的成功,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进步。

  3~4岁:开始懂事的孩子

  3~4岁是孩子语言的暴发期,在这一阶段,他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也渐渐地不再“惹人嫌”了。他的耐心会慢慢增加,还会考虑别人的感受,适当地表达自己。开始学着自我约束,还会根据周围的情况来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合适。

  这时,孩子能从别人对自己评价中形成“自我评价”,所以妈妈要多我夸奖他。如果他真的做错了什么事,妈妈也要就事论事地批评。妈妈要努力帮助孩子树立好自信心。3岁以后的孩子,对成功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他能容忍好几次的失败,所以在这时妈妈要多鼓励他下次一定能够成功。

  4~5岁:“人小鬼大”开始了

  这个阶段的孩子能够真正理解什么是自己,还能理解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时间概念。这时,他也能试着理解周围环境和人际关系的规则,了解他人的能力也增强了。

  3岁多的孩子对性别差异的认识很直观:女孩长发,男孩短发;女孩穿裙子,男孩穿裤子……;而4~5岁的孩子已经能清楚地分辨男女。即使女孩穿上男孩的衣服,女孩还是女孩。如果他问你一些关于性别方面的问题,你可不要吃惊。只管简洁地、坦率地、科学地回答他就行了。

关键字:自我认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