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爸妈要耐心听完宝宝说话 不要贸然打断

爸妈要耐心听完宝宝说话 不要贸然打断

时间:2016-09-20 09:54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孩子有独立的自尊和人格,需要得到父母的尊重,爱说话是每个孩子的天性,父母不要在孩子说话的时候插嘴,要细心教导孩子,别伤害了孩子自尊心。

爸妈要耐心听完宝宝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住口”、“......不是这样”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又有多少父母是做到了维护孩子的自尊呢?

  孩子在生活上或学习遇到什么问题、自己的喜怒哀乐要向父母诉说时,父母有耐心倾听孩子的话吗?父母常常会没兴趣听孩子诉说,打断孩子的话,在孩子说得正起兴的时候插嘴,不让孩子把话说完。

  父母的这种行为严重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在潜意识里产生消极的影响,孩子的发言权得不到尊重,久而久之会对父母产生对抗情绪,造成亲子沟通困难,影响亲子关系;还不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这会使孩子习惯把心里话藏在心里,不愿意跟父母沟通,父母就很难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这样对孩子的教育也就无从谈起。

爸妈要耐心听完宝宝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是有发言权的,有权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作为父母,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并正确指导孩子,如果孩子有说的不合理的地方,父母要指出来,向孩子说说自己的意见,直到孩子明白为止。

  父母应该怎么做:做孩子的忠实倾听者,无论孩子是想法是什么,父母都要真心接受,待孩子说完后,分析孩子的问题,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平等对待孩子的教育,拉近亲子关系,才有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增强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表达能力。

关键字:宝宝说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