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睡眠 建立好一个生物钟

宝宝睡眠 建立好一个生物钟

时间:2016-09-20 10:2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刚出生的宝宝,吃饱了睡,睡醒了吃,没有白天黑夜之分,经常把父母搞得筋疲力尽,所以,从宝宝出生以后,就要为宝宝建立一个健康的生物钟。

  刚出生的宝宝,没有时间观念,吃饱了睡,睡醒了吃,白天酣然大睡,晚上兴致浓浓,这种黑白颠倒的生活经常搞得爸爸妈妈们精疲力尽。这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大脑发育还不完善,对白天、黑夜没有什么概念。所以:

宝宝睡眠建立好一个生物钟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妈要为宝宝建立一个生物钟

  1、早上好:清晨宝宝醒来,吃过奶后,可以对他说“宝宝早上好”,然后放一些活泼的音乐给宝宝听,让宝宝从半睡半醒中清醒过来,调节好情绪,迎接新的一天到来。也可以把宝宝抱到窗前,让宝宝看看窗外的晨光,让他感受白天的阳光。

  2、上午8-11点:这段时间是宝宝进行一些创造性思维活动的最佳时间,可以让他进行一些简单的脑力活动,如玩游戏、学数字、看图说话等。如果天气还不错的话,也可以带宝宝去户外晒晒太阳,感知外面的世界,渐渐的宝宝就会对白天黑夜产生泾渭分明的认识了。

  3、中午好:午饭后,可以给宝宝来个短暂的午睡时间。有的爸爸妈妈在宝宝白天睡觉时,不敢出一点声音,生怕打扰了宝宝的好梦。其实这样反而会让宝宝变得敏感,以后睡觉只要有一点声响都会醒来。你尽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这也会让宝宝明白,白天睡觉就是这样的,和晚上的不一样。

宝宝睡眠建立好一个生物钟
图片来源于华盖

  4、下午3-6点:这个时候,宝宝的思维又开始活跃起来了,可以适当的让宝宝听一些诗词和有趣的儿歌;为了提高宝宝晚上的睡眠质量,可以尽量把宝宝活动的时间安排在这段时间最为明智。

  5、晚上好:人体经过一天的劳累,各种器官活动变慢,可以让宝宝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学一些简单的语言,最好不要做游戏,这样会弄得宝宝更兴奋,迟迟不肯入睡。

  建立睡前模式

  最好在宝宝三个月之前,为宝宝逐渐建立一套睡前模式。睡前洗个热水澡,换上睡衣;喝奶后不要马上入睡,先安静半小时;和宝宝说说话,念几首儿歌,把一次尿,然后放一些催眠曲;关灯,就不要再打扰宝宝了。开灯睡觉会扰乱宝宝脑细胞中调节睡眠与苏醒节律的生物钟,所以,宝宝在夜晚睡觉时完全没必要开灯,让宝宝习惯全黑的环境下入眠,也是适应黑夜的一种方式。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