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熬夜的危害 影响身高增长

孩子熬夜的危害 影响身高增长

时间:2016-09-19 16:2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有些孩子晚上经常要到十一二点才睡,也许是因为父母晚睡,孩子就跟着晚睡,这样会孩子带来很多危害。

  孩子经常晚睡熬夜,会对身体各方面都不好,如会影响身高增长、智力发育、免疫力下降等,父母不要以为孩子晚上没睡饱,白天可以补上,这是错误的。白天和晚上睡眠质量是大不相同的,孩子熬夜会带来很多弊端。

孩子熬夜的危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容易影响身高增长

  虽然大家都说身高与遗传因素、营养有关,当然这是对的,但是它也与内分泌有着重要的关系。因为在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它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 在儿童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明显增加,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如果孩子长期迟睡,必然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身体发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2、容易影响智力发育

  不管是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每天都应保持充足的睡眠,经常熬夜的孩子在生理功能上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生物钟会发生紊乱。特别是青春前期的儿童,在上课时就会昏昏欲睡,影响其智力发展,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3、容易使免疫力下降

  如果孩子夜间没有充足的睡眠,很可能就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所以,父母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孩子熬夜的危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如何去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首先,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特别是卧室,排除电视或其他嘈杂声音干扰。睡前父母要避免孩子看刺激恐怖的电视节目或是吃太饱、做太多运动,更不要在睡前批评孩子。

  其次,父母要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合理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如什么时间学习、什么时间玩游戏、什么时间睡觉等,这样做孩子做什么都比较有时间观念,渐渐地就会形成了习惯,不会随意改变。对于一些“夜猫子”式的孩子,在白天时可以让他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运动量。

  再次,让孩子养成每晚睡觉坚持刷牙、洗脸、排尿、关灯等,通过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有助于营造睡前的良好氛围。

  最后,对于一些已形成“夜猫子”习惯的孩子,父母要给予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或者是帮助其慢慢改掉“夜猫子”习惯。如果一开始孩子不习惯早睡,可以让他安静地看一会儿书,或听一段舒缓的音乐。睡前喝一小杯牛奶,也会有助于尽快入睡。

关键字:熬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