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为什么爱唠叨 原因有三个

父母为什么爱唠叨 原因有三个

时间:2016-09-19 11:3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总是喜欢在孩子面前唠叨,特别是妈妈,不管是小事还是大事都要叨个不停,孩子听多就会烦,渐渐地就会引起孩子在生理、心理上的强烈反感。

父母为什么爱唠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们为什么总爱唠叨呢?常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对孩子做的任何事都不放心,可又想让孩子自己去做,结果就会让父母不知道怎样才能更有效的去教导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唠叨起来,然后自信地认为,一次不听,就说两次,两次不听,就说三次,只要自己多说几次,他们总会听进去吧。

  二、急于求成。总是期盼孩子能够一下子变成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模样,却忽略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主体,也有他自己的意识,别人说的话也要通过他的大脑消化才能起到作用,他觉得好才会去执行,不然就是唱反调。因为人的进步和改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父母没有给足孩子思考的时间,中间又来催促反而破坏了孩子改变的进程。

  三、不懂得倾听。孩子渐渐长大对周围的事物也就会产生自己的看法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父母的观念、习惯往往就会和孩子产生很大的差异。父母经常都是不懂得耐心地听取一下孩子的意见,只是会在那里一味地灌输、强化自己的观点和要求,结果导致说了没效果、没效果更要说的恶性循环。

  那要如何做才能不用唠叨又能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呢?

  1、相信孩子。父母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不管他做什么都要给予最大的鼓励、支持,这样孩子才会与你亲近、与你做朋友。就算孩子表现不好,那也一定是有他的原因,父母的责任就是和孩子一起面临问题,而不是不明事理的一味指责和要求。相信孩子,倾听孩子的想法,适时适度的引导孩子,响鼓无需重锤。

父母为什么爱唠叨
图片来源于华盖

  2、尊重孩子。很多父母会事先为自己的孩子设定好人生路线,觉得孩子照着走就会少走几条弯路,其实并非如此。对于一定要做的事情,孩子有权利决定自己要怎么做,以及什么时候做。孩子没有必要处处都随我心意,如果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对待生活,对此父母应该感到欣慰而不是失落。

  3、就事论事。随着年龄的渐长,孩子的思想也会不断的变化,每天都会不一样。这时父母最好的做法就是:直接面对当下的问题,就事论事,用尽可能简洁明了的话语来表达,孩子忘记了什么事,就应该提醒他;孩子做错了什么事,就要告诉他错在何处,如果孩子自己明白了,我们就不用再多说;孩子有什么需要改变的,父母要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你们的期望,同时也要尊重孩子改变的过程。

  4、抓大放小。在生活中,经常会是父母说得越多,孩子就越是不听,为何不用科学的方式去改变一下呢?如可说可不说的就不要去说;同时有好几件事要说的,就拣一件最重要的说,其他的事情等这件事了结后再说;复杂的事情要分步骤说,先从孩子最容易做到的步骤说,完成这一步再说下一步。

  5、适时放手。是孩子该承担的,父母尽量不要去参与,孩子做不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此后他才会纠正自己的错误。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才会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孩子很难懂得自己不曾经历的事情,我们提醒无效不妨放手,孩子会“吃一堑长一智”。

关键字:唠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