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 利于孩子的发展

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 利于孩子的发展

时间:2016-09-19 11:3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随着生活水平、经济效益地不断进步,人们的消费水平也在日益增长,而我们的孩子成为了社会消费的主力军,出现了无限制的攀比、浪费、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

  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都很好,从来就不懂得要如何地节俭,孩子要什么父母就给他们买什么,不想要了就再好也会扔掉,这种浪费现象相当严重。在某所小学里,教师和校工们在教室里、校园里捡拾的物品堆满了一间屋子,大至几百元一件的皮茄克,小至铅笔、橡皮。学校每星期都用广播多次要求学生去认领,最后还是没人来认领。

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一次家长会上,各班主任就这件事特别地向家长讲了,说开完会后可以领着自己的孩子来认领孩子丢失的东西,结果还是只有一小部分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认领,其它的还是无人问津。其实这也不能怪孩子不懂得节俭,主要责任还是来自于大人。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家里的“独苗苗”,都被大人们捧在手心里来疼,只要能满足到孩子的,什么都愿意。而有些父母自身也会产生不健康的消费心理——攀比、从众、喜新厌旧。时代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就随之改变,盲目花钱、随便浪费是一种不良品质的反映。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都不同,教育孩子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才会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不管父母为孩子花钱多少,都要用以下三条标准来衡量:

  一、是否高效益地使用金钱、财物,合理消费,用所当用。

  二、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形成和建立良好的品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

  三、是否杜绝了奢侈浪费。

培养孩子节俭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了父母能够更好地培养孩子节俭的品质,下面几个建议可供父母们参考:

  1、教育孩子能够正确地认识金钱的含义。要让孩子从小就懂得钱是什么,钱是怎么来的、要如何去合理使用和怎样正确地对待钱财。

  2、教孩子学会如何花钱。孩子的消费行为是可以培养的,由被动逐渐走向主动的,从幼儿园开始就应该教孩子怎样买东西,如何用钱,如何选择物有所值的物品。教孩子要如何把钱妥善保管好,防止丢失、被窃。让孩子养成先认真思考再花钱的习惯,避免盲目消费。有些父母会让孩子“一日当家”、记收支帐,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学会理财、培养节俭品质的好方法。

  3、教孩子学会积累。父母可以教孩子如何计划使用手里的零用钱、压岁钱,适当积累。让孩子在存钱、用钱的过程中养成节俭的好品质。

  4、教孩子懂得量入为出。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花钱必须要有经济来源,花钱还要看支付能力如何。即使家庭经济再富裕,也要坚持前面提到的三条标准。

  5、教育孩子珍惜物品,不浪费。让孩子懂得他们所吃、所穿、所用都是来之不易的,随意浪费是不珍惜劳动果实、不尊重劳动的表现。让孩子经常参加劳动,体会劳动的艰辛。

关键字:节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