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与宝宝更好地沟通 四个实验教会你

如何与宝宝更好地沟通 四个实验教会你

时间:2016-09-18 17:0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宝宝不会说话,有时父母会因为不懂宝宝需要什么而着急,而专家告诉我们,要想和宝宝更好地沟通并不难,父母可以学“婴语”。

  宝宝不会说话,有时父母会因为不懂宝宝需要什么而着急,而专家告诉我们,要想和宝宝更好地沟通并不难,父母可以学“婴语”。

如何与宝宝更好地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实验1:和宝宝进行眼神交流

  实验:我们来玩一个亲子游戏,把妈妈和宝宝分成两组,一组妈妈和宝宝利用眼神来交流,另一组当妈妈和宝宝在交流时,让妈妈的眼睛看着别处,不注视宝宝。结果表明:用眼神交流的那一组,宝宝也会试着与妈妈交流,还会为这种“交流”感到开心;而没有眼神交流的那一组,让宝宝能感觉到妈妈的敷衍行为。

  当宝宝感觉到妈妈在敷衍自己时,做极力地去做一些动作、表情或是发现一些“喃喃”的声音来引起妈妈的注意,如果妈妈还是没有作任何反应,他就会烦燥不安,甚至大哭大闹。如果妈妈读懂了宝宝的情绪,跟他有一些交流、互动,宝宝就会很开心的。

  实验2:宝宝能读懂你的表情

  实验:让妈妈和8个月大的宝宝面对面坐着,然后妈妈对宝宝分别做出快乐的表情与快乐的语调,悲伤的表情与悲伤的语调,快乐的表情与悲伤的语调,悲伤的表情与快乐的语调和宝贝沟通。结果表明:当妈妈以快乐的表情和快乐的语调与宝宝交流时,宝宝会变得兴奋而开心;当妈妈以悲伤的表情和悲伤的语调与宝宝交流时,宝宝会变得悲伤,并开始哭泣;当妈妈以悲伤的表情和快乐的语调或者快乐的表情和悲伤的语调跟宝宝沟通的时候,宝宝会变得困惑、烦躁不安,并哭闹起来。

  宝宝的开心、悲伤或烦躁的情绪都会受妈妈的影响,只要妈妈开心宝宝就开心,妈妈悲伤宝宝就悲伤,妈妈烦躁宝宝就烦躁。以此来看,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观察别人的情绪理解各种情绪了,而且还会用同样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妈妈不仅在语言方面,就连情绪方面都会给宝宝带来正面或是负面的影响,因此妈妈和宝宝交流进,一定要表里如一。

如何与宝宝更好地沟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实验3:沟通时出示实物更有效

  实验:把妈妈和宝宝分成两组,第一组妈妈拿一张动物卡片并讲告诉他这是什么动物,一边讲一边指;第二组妈拿着卡片只给宝宝讲这是什么动物而不去指。结果表明:第一组的宝宝看到妈妈一边讲一边指时眼睛会跟着妈妈的手指去看,第二组的宝宝表现出不如所措的困惑。

  当妈妈边讲边指时,宝宝的眼神、神情都会告诉妈妈我听懂你讲的了;当妈妈只讲不指时,宝宝会用困惑的表情告诉妈妈“我不知道你在讲些什么”。如果妈妈能在这时读懂宝宝的婴语,然后出示实物教宝宝认知的话,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验4:有妈妈陪的宝宝更爱探索

  实验:30位妈妈和她的宝宝被分成两组,第一组的宝宝们坐在地上玩耍,而妈妈们都不跟宝宝交流;第二组的妈妈和宝宝一起交流玩耍。正当宝宝们坐在地毯上玩耍时,房间里出现了一台遥控小汽车,并走向宝宝们。结果表明:第一的宝宝们表现不主动,对遥控小汽车的探索也少,而第二组的宝宝们表现得十分积极,也会主动地与外界发生互动。

  宝宝们用行动告诉妈妈,如果他受到的关注多,他也会更多地关注外界,如果妈妈与他产生互动多,他也更愿意与外界发生互动。这时妈妈要是读懂了宝宝的婴语时,就会知道在陪伴宝宝的过程中,要不断地与宝宝进行交流、互动,这样宝宝才会更有勇气去探索未知事物。

关键字:宝宝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