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任性 有何绝招可应对

宝宝任性 有何绝招可应对

时间:2016-09-18 15:34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所有任性的孩子大多表现哭、闹、赖等以来对父母对抗,一有不满足地方就会大发脾气,哭闹不止,有些宝宝发起火来甚至动起小手打人或骂人的不良行为,想令到家长妥协。若宝宝任性了,那么宝宝已抓住了你的弱点。办法很简单,学会对宝宝坚决地说:“不”。

  大部分任性的宝宝都依着这教育模式中成长:对家长提出想需求—家长拒绝—继续要求—家长拒绝—哭、闹、打滚、骂人打人等现象,对于如此现象想必许多家长也遇到过的情况。家长们屈服于宝宝的不合理要求,为之不反驳的原因:为了摆脱自己在公众场合的难堪;为了上班不迟到;为了孩子更高兴;为了孩子不饿着;……这些饱含“母爱”的原由,娇纵宝宝一次次的任性,让妈妈付出母亲的自尊和权利,而且付出换来的只是宝宝暂时的快乐和妈妈暂时的轻松。殊不知一味的妥协,一次次的纵容,却把问题越积越多,“腐蚀”了幼儿成长的根基,为幼儿未来埋下了“雷区”。

宝宝任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学会向家长提要求时,总以试探的方式坚持了要求,只要家长的拒绝尚没坚决到让宝宝却步或绝望,宝宝还是会一味坚持,甚至用哭闹来目的来达到。这一招通常在家长们身上百试百灵。若家长坚持原则,宝宝慢慢放弃制服无用功了,让家长顺从自己的念头。相反,若家长屈服了,宝宝的任性行为就得到了强化。只要尝到了一次甜头,宝宝就会抓住家长的短处,继续用任性执拗的方式让家长满足其所有的要求。

  家长可以用“负强化”的方法,即以不予理会或冷处理的方法来应对幼儿的任性。假如:幼儿吵着要买玩具,甚至在地上打滚,家长应对措施不劝说、不解释、不打骂的方式,让幼儿感到家长并不在意他的这些行为。当幼儿闹够了,从地上爬起来时,家长可以说:“知道你不开心,但你现在不闹了,才像个乖孩子。”并表示出高兴、满意和关心,耐心跟幼儿讲道理,分析他刚才的行为对不对。

  在对待宝宝的要求上,家庭全体成员要态度一致,若妈妈认为是不对的,而爸爸或奶奶却出来护短,就会助长宝宝学会钻空子,甚至会用说谎的办法讲这是“爸爸同意的”来达到目的,这样不但任性会发展下去,还将酿成多种不良行为。总之,对宝宝要爱护但也要有要求,既不可一味用糖果饼干引诱,也不能用拳头棍棒威胁。要从小给宝宝立几条规矩,做到就马上给予表扬,使幼儿懂得按规矩办事比哭闹耍赖更有效、更招人喜欢,宝宝有了多次经验后就会渐渐克服任性的毛病。

  每当宝宝任性表现时,家长要加以引导宝宝的个性向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于宝宝不好的行为父母要明确表示禁止。对于宝宝好的行为,爸爸妈妈要加以鼓励,强化与宝宝的交流,保持愉快的家庭气氛,使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其实,解决因对宝宝任性只要掌握方式方法,必定事半功倍效果,关键在于培养宝宝认识和判断事物的能力。

关键字:宝宝任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