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早期教育的误区 三大方面要注意

早期教育的误区 三大方面要注意

时间:2016-09-18 15:5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教孩子读书、识字这些知识性的东西,而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其实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无形中地对孩子进行了早期教育。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早期教育就是教孩子读书、识字这些知识性的东西,而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其实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无形中地对孩子进行了早期教育。

早期教育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许多人并不赞同早期教育这个说法

  父母们心中的早期教育就是教孩子读书、识字,觉得孩子那么小就要教他们这些,是给孩子压力。这种理解是片面的,那些反对早期教育的人对早期教育并不了解。如果他们知道什么样的才是真正的早期教育,我相信他们肯定会收回他们所说过的话。

  其实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无形中地对孩子进行了早期教育。如妈妈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妈妈都会用充满爱意地看着宝宝、抚摸宝宝或是跟宝宝说话等,这就是向宝宝传递一种情感,而这种情感能为宝宝带安全感。宝宝睡醒时,妈妈会放一些轻柔的音乐给宝宝听,这是让宝宝感受音乐的美好。当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时,对他的小屁股的态度是喜欢还是讨厌,都能给宝宝带来影响,这是在给宝宝进行早期的性教育。

  不要以为宝宝小,你对他所说什么都不知道,那就错了。妈妈每天都跟宝宝说周围的事物,他能记住周围环境中的物品,他的小脑瓜就像一个庞大的仓库,储存了大量的信息,也正是因为是这些信息被储存进了他的大脑,他才能在3岁之前学会说话,学会很多技能。

早期教育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人说,早期教育就是强行教育

  从宝宝出生起,他就有学习的欲望,他周围的人在说话、父母跟他说的话,他都能听到,还会不停地看、摸、琢磨等。等他们再长大一点就会不断地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也正因为他们对周围环境的好奇,更能激发孩子去探索环境。孩子经常在玩玩具时会玩上一两个钟,如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在沙堆里玩沙子,把沙子铲起来,倒进小桶,倒出来,然后重复前面的动作,玩得乐此不疲,孩子们为什么能有这样的毅力呢?因为他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去探索。

  孩子那么小,一定要教给他识字读书吗?

  别看孩子小,他们也有自己的想法,还能有自我保护的机制,所以他不会凡事都听大人的。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说自己的孩子不乖,不听他们的话。那是因为他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那些他觉得自己不喜欢做的,会本能地去拒绝。如孩子要看电视,你又非要他去读书、识字,他会不听你的继续看电视,就算最后跟你去,他也不会专心致志的。相反地,如果想去读书、识字了,不用你怎么说,他也会很自觉地去看书、写字。

  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去对他实行早期教育,这样的话孩子会很享受你们这种早期教育的方式,并且会学得很好。我觉得只要孩子感兴趣的,父母就可以给他讲,包括读书、识字,早期的阅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而且不会给他带来不利的影响。

  给孩子的早期教育带来不良影响的不是它本身,而是父母的用错了方法。所有孩子对任何事物都会充满好奇心,什么都想知道学习欲很强,而父母们为何不利用孩子的这个特点来引导他们更深入地去探究活动呢?

关键字:早期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