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 关注四方面

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 关注四方面

时间:2016-09-18 16:2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有良好的记忆力对他日后的学习和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发展孩子的记忆力首先要有良好的注意力和思维能力。

  前几天,婷婷妈陪孩子去上视听课,老师讲得很生动很好,可是婷婷上课总是注意力不集中,一会儿上看看、下瞧瞧,一会儿挠挠头、摸摸鼻子,老师提问的问题,她也答不出来,班上同龄的还有比她小的基本上都能回答出来,婷婷妈好几次忍不住发彪,对她大吼小叫还差点动用武力,冷静下来慢慢恢复正常,过一会又故技重演。

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不少爸妈都会遇到上面这种情况,可是却无从下手。其实发展孩子的记忆力首先要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宝宝,父母不要过于急躁,更不能武力强迫宝宝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行事,可以观察宝宝是否对某一件事物特别感兴趣,那我们就以这个事物做起点,让宝宝的注意力放在这个事物上,只要他坚持的时间越来越长,说明他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那么他就可以将这个事物完全的记住了。宝宝的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弱,所以他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投入关注。

  利用时间观念强化孩子的记忆力

  可以利用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来强化孩子的记忆力。爸妈每天规定宝宝在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12点要洗手吃饭,1点钟睡午觉,3点起来是宝宝的游乐时间,晚上几点之前要上床睡觉等,建立正确的时间概念来强化宝宝的记忆力。

如何发展孩子的记忆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

  当孩子专注地思考着某一个事物时,他已经将这个事物完完全全的记住了。所以当我们看到孩子在做某一件事的时候,可以问他“为什么这么做,还有没有其它更好的方法呢”?或者以引导的方式提出一些问题“什么鱼儿在水中游,为什么蛇没有脚也能走,为什么蚂蚁能搬起比自己重很多的东西”?通过不断的思考和理解来加深记忆。

  重复加深记忆

  生活中也可以通过适当的重复某一事物来加深宝宝对其的记忆。比如父母要宝宝记住各种水果的颜色,可以重复的问“宝宝,想不想吃红色的苹果呀?这种黄色的香蕉好不好吃?紫色的葡萄甜不甜?”重复几次,宝宝就能记住苹果是红的,香蕉是黄的了。

  当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记忆能力时,父母不要忘了给孩子一个鼓励,适当的肯定以及表扬,能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知道良好的记忆能力对宝宝日后的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是很重要的。

关键字:孩子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