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爸妈需知 孩子也要有“犯错”的时候

爸妈需知 孩子也要有“犯错”的时候

时间:2016-09-13 17: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父母心目中,不会犯错误的孩子就是好孩子,也因为父母这样的观念,导致孩子不敢犯错,就算犯了错也不会跟父母说。

  在我们生活中最常发生的就是,孩子“犯错”了不敢跟父母讲。就算被父母知道,他们都还会努力用谎话来圆他所犯的错。因为父母都不准自己的孩子犯错,一犯错必定会是重惩,最后就导致孩子学会了撒谎,只求能蒙混过关。经常被父母逼着撒谎的孩子如何能成为有用之才呢?

孩子也要有“犯错”的时候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是他们最安全的避风港。而在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孩子愿意跟父母沟通,当他遇到什么烦心事时可以随时求助于父母。这样既能使孩子舒缓紧张的情绪,还能得到父母的帮助,自然就防患于未然了。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犯了错就采用“家暴”,这只让孩子心生恐惧,孩子自然也不再信任你,从此有什么事也不会跟父母讲。

  记得有一次,我跟我家的一个亲戚一起去餐馆吃饭,她带着她四岁的女儿一起,在吃饭时孩子不小心把餐馆的碗给打破了。孩子也很懂事,马上从凳子上下来收拾,但是手一直在抖,拾不起碎片,这情景看起来非常让人心痛。我们为什么要对孩子这样的苛责,不允许他们犯错。那天更惊奇的是,原本很凶的妈妈竟然没有骂孩子,因为打破的是餐馆的碗,她不心痛,如果是家里的碗被孩子打破了,那可能就免不了一顿打骂了。

  中国的父母向来都是这样,容不得自已的孩子犯一丁点的错,在他们心目中,不犯错的就是好孩子。我邻居家的孩子差不多一周岁了,刚好是学走路了,他奶奶经常在孩子学步时,就亦步亦趋,或是遇到台阶和高低不平的路,赶紧抱起来,生怕孩子摔着。有时奶奶不在一旁,孩子在走台阶时如履平地,一高一低叫人惊心。如果一开始就让他自己摸索,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也许早就练就了自我保护?

  有时要给孩子“犯错”的机会,孩子犯了错父母要耐心的引导,不要用打骂来教育他,这只会让孩子推卸责任。当孩子犯了错,父母要鼓励孩子勇于承认错误,不要让孩子一出错就是大难临头的感觉,然后宁死不承认,逼得他撒谎甚至是把责任都推给别人,那还能指望孩子能有责任心呢?

关键字:孩子犯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