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 兴趣很重要

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 兴趣很重要

时间:2016-09-12 16:3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教宝宝识字的目的是为让宝宝更早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更能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和语言表达能力。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呢?首先要培养起宝宝识字的兴趣,才能让宝宝接收更多的汉字。

  教宝宝识字的目的是为让宝宝更早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更能培养他的学习兴趣和语言表达能力。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呢?首先要培养起宝宝识字的兴趣,才能让宝宝接收更多的汉字。

如何更有效的教宝宝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怎样培养宝宝识字的兴趣呢?首先,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识字的环境,比如在电视机,电话,餐桌椅子上等等贴上相对的文字,好奇的宝宝看到了肯定会问这,这是什么呀?这时候爸妈可以告诉答案,重复几次让宝宝加深印象,也可以 通过提问的方式提醒宝宝,慢慢的宝宝就认识这些字了。同时呢,也可以买一些图画事和识字卡,在解读的过程中让宝宝享受识字的乐趣。

  汉语是一个非常形象有趣的文字,可以利用这一点,让宝宝从一个字中学习到更多的文字。比如,先教宝宝认识“木”字,写在一张纸上,然后告诉宝宝,“木”字在上面加一个笔划可以变成“禾”,锄禾日当午里面的禾,在下面加一笔划就变成了“本”,爸爸是最有本事的人,在“木”上面加二笔划就是“朱”,宝宝“朱蕾蕾” 的朱。用这个方法,不单可以让宝宝记住文字,也教了他怎么造句,了解文字的大体意思。

  还有一种方法是先教宝宝背书,再来识字。像“鹅,鹅,鹅”“春晓”等这些比较简单的诗,宝宝像学唱歌一样的把它背熟了,然后再拿出书本教他一字一字的读,过不了多久,上面的字他就全都认识了,还能在其它读物里面找到他所认识的字体。

  教孩子识字也要注意他的年龄特征和接收能力,让孩子从小建立起大量的文字资料库,可以刺激脑部神经,锻炼他的阅读能力和理解文字的能力,促进大脑思维能力的发展。幼小时期培养宝宝的识字兴趣,对孩子入学后的学习和发展有更大的帮助。

关键字:宝宝识字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