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帮助宝宝克服胆小心理 切勿忽视宝宝感受

帮助宝宝克服胆小心理 切勿忽视宝宝感受

时间:2016-09-12 15:3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胆小属于相对固定的行为方式,先天骑在的基础上掌握,外加成长过程遇到“威胁”刺激,而慢慢建立形成反射性的行为,如:被厉害的小朋友欺负时不能采取适当的反应方式来保护自己。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于是孩子的行为呈现出固定化模式。

  胆小属于相对固定的行为方式,先天骑在的基础上掌握,外加成长过程遇到“威胁”刺激,而慢慢建立形成反射性的行为,如:被厉害的小朋友欺负时不能采取适当的反应方式来保护自己。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于是孩子的行为呈现出固定化模式。

帮助宝宝克服胆小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需认真对待孩子胆小的因素,相关专家指出,幼儿于身惧怕两点:1.怪而大的声音、2.身体失去支柱和跌倒。其他的惧怕心灵是往后逐渐建立形成的。在平常中家长恐吓或父母遇事大惊小怪都会影响孩子,促使他心理产生惧怕,心理上造成缺乏安全感。其次。要帮助孩子消除诱因,不要吓唬、不讲恐怖故事,引导孩子与他所害怕的东西多接触,利于孩子了解同熟悉,习惯他。让孩子一点点克服心理。从而建立安全感。结合周围生活中一些常识,使孩子什么事危险什么事可怕的,什么不可怕,这对改变孩子胆小的心理尤为重要。

  他们说宝宝缺乏安全感时自信心不足的原因,所以培养孩子自信心应着重下手。首先,为宝宝多创造一些交往和沟通的条件和机会。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总是精心呵护,孩子势必少了与人交往的经验,也就缺乏交往的自信,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与小朋友相处,显得比较被动。父母要带着孩子多串串门,多参加一些聚会,孩子会在观察父母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时,在熟悉的环境中孩子会比较放松,胆子会大起来,逐步产生自信。

  其次,宝宝自己的交往圈子也很重要。父母在适当的时候放手,让他单独和不同年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跟大孩子玩,能学会遵守规则;跟小孩子玩,可以学会照顾别人。待他交到几个好朋友之后,胆子自然就大了。当然,年幼的孩子之间往往会发生一些出乎意料的小“纠纷”,最好试着先让他们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了,大人再出面。

  通过适当的体能锻炼,让宝宝掌握一定的运动技巧也是不错的,不但可以发展宝宝肢体的协调能力,促进大脑思维发育,更可以直接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在家里,父母有意识地让宝宝自己在另外的房间玩耍。你要时不时地和他说几句话,让他放心。和宝宝一起玩的时候,有意识地给宝宝设计一些情境,比如让他单独去另一个房间给你取书或是他的玩具,锻炼宝宝的胆量。

帮助宝宝克服胆小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胆量大小的原因大体可以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就先天因素来说,我的感受特别深。我儿子对鞭炮声就表现出特别的恐惧,每每周边放爆竹他就大哭,甚至全身发抖。此外,他也不像邻居家的孩子那样,很高的台阶都敢跳,他对高度敏感性特别强。像这类的胆小,只能给孩子时间,慢慢适应。从后天因素来看,认为与成长的家庭环境关系很大。长辈对孩子的过度呵护、做错事时不当的指责,都可能导致孩子胆小。但我想这方面归根到底由父母的举止言行决定,胆小怕事的双亲必然养出胆小怕事的孩子。能否解决宝宝胆小的问题关键在于父母,而且基本上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当然,要缩短孩子适应环境的时间,主观努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从天性的角度看,胆小孩子的气质特点是:安静、温和、腼腆、顺从、忍让、谨慎、软弱,少有主动要求。这些特点发展下去都属于内向性格,其中很大成分是遗传而来,天性不容易改变。对这样的孩子,要多一些宽容和接受,凡事多加鼓励,肯定其做事有独立性,勇敢有为。只有实践过程带给孩子真切感受,才是属于他自己的经验“资本”。

  从后天的角度将,缺乏安全感胆小意识强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其本质说明孩子的独立性欠缺。对这样的孩子,切忌简单粗暴、严加管束、过度保护、批评贬低、包办代替。父母莫要表现得过于“强大”,否则会造成孩子“窝囊”无能。

  千万不要批评孩子是“胆小鬼”。因为幼儿尚不能自我评价,如果孩子感觉自己被人视为“胆小鬼”,有可能就不愿再去尝试那些“胆大”的做法而维持“胆小”的状态。父母不要不断地责怪孩子表现不佳,允许各种各样的弱点贯穿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并且多加鼓励和支持孩子,才是理性的父母。

  大人不要以经验看似简单的事,切勿忽视孩子感受,在孩子幼小心灵上“非同小可”家长应细心观察、耐心讲解,也许孩子听不懂你所讲的东西,但是解说过程会让他感觉安全感增强。起码得到了支持,不安全意识也就相对感弱。当孩子真的处于恐惧中时,是需要你的安慰、支持与陪伴。最好行动让孩子感到你理解他。有了父母的依靠对于幼儿来讲心灵上是能充分感受安全的。心灵上也得到放松身心也能健康发展。

关键字:宝宝胆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