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缺乏想象力 是谁毁了孩子想象力

孩子缺乏想象力 是谁毁了孩子想象力

时间:2016-09-12 15:3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天生就爱想象,他们的想象力是如此地生动、天真烂漫,调查研究表明,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比较聪明,也爱思考!而孩子的想象力往往就是被大人们给毁灭的。

  孩子天生就爱想象,他们的想象力是如此地生动、天真烂漫,调查研究表明,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比较聪明,也爱思考!而孩子的想象力往往就是被大人们给毁灭的。

孩子缺乏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也是需要培养的,很多缺乏想象力的孩子都很难把自己心里的景象描绘出来,只会在觜上说,不会画在纸上。

  越小的孩子想象力就越丰富,家长也可以测一测自己的孩子的想象力强不强烈。如你让孩子画一所房子,如果孩子是缺乏想象力的,那么他画出来的可能就只是一所房子,周围什么也没有,如果孩子的想象力是丰富的,那么他画出的房子周围就有很多花草树木啊,有太阳、月亮、星星等,应有尽有。会让你觉得他的画多么的有创意。

  带孩子去公园或是野外游玩时,父母可以多观察孩子对新事物有没有兴趣,如果他只是一味地在那里玩看到新事物也不闻不问,或是只顾着吃东西,那就说明他对周围事物没有挑战性、克服新困难,这就表明是孩子缺乏想象力。很多孩子跟父母去外面玩时,都会问这问那,父母就可以引导孩子的想象力。因为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善于思考,爱问“为什么”,对任何事物都有很大的好奇心。

孩子缺乏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应让孩子多做事

  据调查,中国的孩子既缺乏独立自主性又缺乏想象力,这与整个教育方向和教育内容有关系。幼儿园小朋友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也最爱问“为什么”,看到新鲜事物他们就会去思考,想去探索,从而引发他们的想象力。上了小学中学高中以后,随着那些条条框框的增多,孩子们的想象力也就受到了限制。现在的教育都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很多家长都只注重孩子考试的分数,重视孩子在语文、数学、英语等学习技巧的培养,从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因为他们觉得想象力对孩子学习没有帮助。

  专家强调说,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并不比外国孩子差,只是家长们没有引导好,只会一味地去毁灭孩子的想象力。中国的孩子很多事情都是由父母安排好的,让孩子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在生活中,父母要多让孩子做事,如让他们学会又叠自己的衣服、自己穿衣、洗碗、洗衣服等,这些力所能及的事都可以让孩子去干;有些父母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拿课本看书就高兴了,其它生活中的事不用孩子操心,让孩子完全丧失了基本的动手能力和好奇心。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很强的好奇心,他们都喜欢自己动手做事,喜欢随处摸摸。往往很多家长就是怕孩子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或是把家里的东西都弄坏了,就强烈地制止孩子们的一切举动。而孩子就是在家长的制止中丧失了想象力,慢慢地就变得循规蹈矩了。

  孩子的想象力就是从动手、思考中培养出来的,所以父母不要把孩子的想象力毁灭了,这样只会让孩子缺乏自信。

关键字:孩子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