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学国学有好处 正确学习法分享

宝宝学国学有好处 正确学习法分享

时间:2016-09-12 16:04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时下兴起了学国学的浪潮,学习国学适合宝宝吗?只要家长把握好了,学习国学对宝宝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一般而言,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学习国学对宝宝有下面的一些好处。

宝宝学国学有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开发宝宝的智力潜能。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能有效提高宝宝的智力和记忆力的发展。通过诵读经典文学,能使提高宝宝明显的识字能力,识字量超过一般的小孩。接触优美的文学、文章、文言,同时提高了宝宝“语”和“文”的能力,为今后的语文课程打下了基础,培养了宝宝的阅读的兴趣、阅读的能力和习惯。

  培养宝宝良好的思想品德。中国传统文学中有很多教人做人、待人的道理,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这些语句学起来朗朗上口,不仅增加了宝宝的识字量,而且让宝宝在无形中汲取了优秀的文学,逐渐培养宝宝优良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

  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现在的孩子由于太受家庭的关注和爱护,大多孩子变成了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心里不成熟、意志力薄弱等劣性,而学习国学却能很好地教育孩子的行为习性。

  但是,我们还要把握好尺度,如何让孩子吸收更好的国学精粹。俗话说:“厚积而薄发”,学国学并不是要宝宝死记硬背,家长必须为宝宝把好关,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

  有选择性地学习。经典著作也并非全是精华,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以把各种相关的经典集合起来,让宝宝集中学习,如孝道为一方面。让宝宝学起来主题鲜明,不至于混乱。

  家长要和宝宝一起学。宝宝学东西快,遗忘性也很快,家长要善于引导,把知识融入在现实生活中,让宝宝切身体会到书本上的真谛。另外,家长不能急于求成,像唐诗宋词、《弟子规》、《论语》等,可以每天记住三两句,慢慢丰富宝宝的知识。

关键字:宝宝学国学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