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实行孩子个性化教育 做好5点

如何实行孩子个性化教育 做好5点

时间:2016-09-10 16:3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的个性各不相同,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孩子的个性来进行教育。

  孩子的个性各不相同,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孩子的个性来进行教育。

如何实行孩子个性化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父母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

  有的父母看到朋友或同事的子女去学钢琴、画画,也跟着去给自己的孩子去报名,也不知道孩子本身想不想去学,如果偏偏是孩子不喜欢学的,那就会打击他的自信心,使之对学习产生畏惧心理。父母要了解孩了的兴趣爱好后,再针对性地进行培养,这样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2、父母心态要放平和,不要只注重分数

  很多父母只注重孩子的考试分数,不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一味地给孩子买各种练习册,认为让孩子多做题就能考出好成绩,却不知道这样只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学校布置的作业是以大多数同学为标准的,而作业的量是以掌握知识为目的,在孩子已掌握了知识的前提下,适当地复习以加深印象。所以父母不用再逼孩子去做其他习题,那样只会导致孩子的厌学情绪。除非孩子对某一科目知识比较薄弱,可以适当地补习。

如何实行孩子个性化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父母不要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和其他孩子的长处比

  有些父母动不动地就在自己孩子面前说:“那个阿姨的儿子(女儿)钢琴过六级了”“谁谁谁的儿女又得了什么奖,你怎么就什么也没有”。这样只会使孩子感到反感,父母要善于发现自己孩子的闪光点,适时、适度地鼓励孩子,肯定孩子的长处。有些孩子非常刻苦学习,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考不出如人意的成绩来;有些孩子每天玩只在上课时听老师讲课也能考出很好的成绩。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考试成绩要全面客观地进行评价,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4、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能并加于培养

  父母需注意的是不要一味地追求孩子的“专长”、“特长”, 要扬长补短,利用孩子的长处和优势尽可能去弥补他的短处和不足,以达到全面发展。

  5、父母要为孩子创设一个有个性化学习的心理环境

  父母不能盲目跟风,或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给孩子创设一个有个性化学习的心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