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挖掘宝宝艺术潜能 应注意三点

挖掘宝宝艺术潜能 应注意三点

时间:2016-09-09 17:21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没有错。但有些家长却歪曲了其中的含义,他们认为越早培养或者挖掘孩子的智力和艺术潜能就越有利于孩子的人生。但是,家长采取的方法不恰当的话就会把孩子的这些天赋扼杀在摇篮中。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没有错。但有些家长却歪曲了其中的含义,他们认为越早培养或者挖掘孩子的智力和艺术潜能就越有利于孩子的人生。但是,家长采取的方法不恰当的话就会把孩子的这些天赋扼杀在摇篮中。

挖掘宝宝艺术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不能简单地定位孩子的艺术潜能。不能看到孩子画了几幅画或听到孩子唱了几句歌就认为宝宝的艺术兴趣点是画画或唱歌。其实,从宝宝早期生长发育的特点来看,这些行为都是他们认知世界和表达自我的一种形式。过早地认定孩子具有某种艺术潜能,很可能造成孩子的片面发展,对于绝大多数的宝宝来说,强烈的某方面的艺术倾向并不明显。因此,父母要仔细察宝宝的艺术兴趣点,找出他的艺术敏感点,然后创设相应的环境,为宝宝艺术发展的潜在可能向现实转化提供条件。

  宝宝艺术潜能的发展重点在于艺术的审美体验。有的父母急于看到孩子艺术果实的成熟,多早地逼迫孩子过级考证是不利于宝宝艺术潜能发展的,而且还会让宝宝失去了对艺术的兴趣。如果宝宝没有生动的、充满灵气的审美体验,又怎能激发宝宝的内在潜能呢?因此,家长应该多为孩子创造环境,到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现实生活中的色彩、线条、平衡、对称、节奏、韵律等美的要素,从而产生灵感。

  艺术潜能的发展不等同于技能技巧的训练。如果发展孩子某中艺术潜能,而专门给予某种刺激或进行某种训练的话是不行的,这是不信任宝宝的表现。艺术潜能就像一粒种子,需要为其提供恰当的养料才能得以生长,而家人的支持和信任就是其中一种养料。父母切莫单纯认为训练就能获得成果,盲目地采用某种开发教材或课程,与其花钱和逼迫孩子发展艺术潜能,不如多给孩子一点信任。

关键字:宝宝艺术潜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