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学汉字 分享4个窍门

宝宝学汉字 分享4个窍门

时间:2016-09-07 17:2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中国汉字博大精深,教宝宝学习汉字能促进他的右脑发展,还能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教宝宝识字时,父母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才能有效地培养宝宝对识字的兴趣。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教宝宝学习汉字能促进他的右脑发展,还能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教宝宝识字时,父母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才能有效地培养宝宝对识字的兴趣。

宝宝学汉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窍门1:父母可以通过识字卡片来教孩子认汉字,每个汉字都是一幅漂亮的画,这样就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有利于孩子的瞬间记忆。也可以能过实物来识字,像家里有养一些小动物的话,父母就可以利用这些小动物来加快孩子的识字过程。如,指着狗对宝宝说:“宝宝看,这是狗”,然后再对狗的特征作一些简单的描述,让宝宝对“狗”字加深印象。

  窍门2:在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中都可以教宝宝学汉字。如天空正好下雨,我们就可以对宝宝说:“宝贝,下大雨了,地上满是水”,让宝宝认识“雨”和 “水”。然后可以在字卡中找到这两个字宝宝认。父母还可以带宝宝去超市买东西时,让宝看物识字,这对于宝宝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窍门 3:教宝宝画画学汉字,如教宝宝画一亩田,在田的上方画个大阳,还可以在田里画一些禾苗。然后指着画说:“看,妈妈教你画的是什么啊?”指着田说“这是田,农民伯伯用它来种粮食”,妈妈就可以指向禾苗说“禾苗长大了就变成粮食,田上边还有一个太阳,禾苗需要太阳的照射才能长大。”讲完了画的内容妈妈就在相对应的图侧边写下“田、禾苗、太阳”,让宝宝依靠形象思维来理解汉字。

  窍门4:用儿歌或是故事书来教宝宝识字,父母在教宝宝念儿歌或是讲故事时,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宝宝也会跟着念,这样能激发他的兴趣,从而促进宝宝识字。如果爸爸妈妈觉得儿歌或故事太多字宝宝可能不易记住,这时候就可以拿彩色卡片把一些不常见的字作为“字宝宝”写下来,贴在墙上,让宝宝作小老师教爸爸妈妈念。这样既能锻炼宝宝的胆识还能激发宝宝识字的兴趣。

  从以上四点来看,父母们可以轻轻松松就教会宝宝认识汉字。

关键字:宝宝学汉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