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 对幼儿发展很重要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 对幼儿发展很重要

时间:2016-09-09 16:1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幼儿时期,用音乐启蒙教育是非常生要的,因为它能够更好地开发幼儿大脑的发育。

  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一句话:“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可以想像音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音乐是一种艺术,特别是对于幼儿,它能增强幼儿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还能提高幼儿的听觉辨别能力和敏感性。如果我们在幼儿时期,给他们的成长、学习和生活中融入一定的音乐启蒙教育,对幼儿各方面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可以在幼儿时期开始用音乐启蒙教育,这样能进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为音乐是通过声音来表达感情的一门艺术,它能把人的感情变化、心理活动、思维走向等方面都体现出来。让幼儿欣赏音乐、演唱歌曲、参加文艺晚会等,可以让幼儿的智能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使得幼儿的情感激发得更为直接和强烈。通过这些方式,孩子就会对音乐产生很大的兴趣。

  家长要多为孩子创设一些音乐情境,因为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幼儿听力和记忆力的发展。比如孩子在玩积木时,家长可以给他们放一些柔和悦耳的音乐,睡觉的时候可以放一些温柔安静的摇篮曲。在幼儿欣赏音乐时,会对节奏、音高、力度、音色等方面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这就使幼儿在听觉方面有很好的提高和加强。我们还可采用游戏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这样能激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

  音乐启蒙教育的目的在于陶冶和熏陶幼儿的情操。幼儿通过感知,能将自己所听到的音乐传入大脑,就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体验,从而增添了幼儿的兴奋情绪和积极动力。父母让幼儿经常接触音乐,受到音乐的熏陶,可以使幼儿心情愉悦,内心平静。在家里可以多放一些旋律比较柔和的钢琴曲,让孩子陶醉在音乐之中。这能对幼儿情感的发展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音乐启蒙教育对幼儿起着是非常重要的作用,让音乐尽可能的去陶冶幼儿的心灵,开发幼儿大脑的潜能。

关键字:幼儿音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