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要警惕 孩子是吓不得的

父母要警惕 孩子是吓不得的

时间:2016-09-06 17:3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许多父母在孩子犯了错或者不听话的时候,会对孩子大声斥责,有些宝宝会被大人吓的不敢再动,习以为常的宝宝就会继续自己的“事情”。但是往往孩子是吓不得的,会对孩子造成身心上的伤害,各位家长知道吗?

  许多父母在孩子犯了错或者不听话的时候,会对孩子大声斥责,有些宝宝会被大人吓的不敢再动,习以为常的宝宝就会继续自己的“事情”。但是往往孩子是吓不得的,会对孩子造成身心上的伤害,各位家长知道吗?

孩子是吓不得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一

  小明今年6岁了,就要上小学了。可能是习惯不大好,上小学之前,父母总是说:明明你总是这样乱丢东西,在学校的话老师最不喜欢这样的学生的。还有这样不懂礼貌的话,小朋友也不跟你玩的……临近伤心的前几天,明明就陷入了比较焦虑的状态了,总是在念叨不要去上学。开学的第一天,回到家就哭。孩子的心情一定是非常不好的。

  案例二

  多多是一个3周岁的宝宝,在幼儿园里总是出现了尿频。原来,父母在训练多多自己大小便时,为了要宝宝更快的学会,就对宝宝说:多多要小心点哦,尿在裤子的话,幼儿园的老师会批评你的哦。导致的结果就是,听者有意,说者无心,宝宝到了学校后,就总是想要去上洗手间,但是有时根本尿不出,不去的话又非常不安。

  案例分析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们这样“恐吓”宝宝,可能是出于好意。大人们可能这样的“恐吓”不算什么,或者随便说说罢了。宝宝们表面上可能没什么害怕的神情,没有什后遗症一样。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害怕的事情,但是很少会表现出来,可能不动于声色。往往能体现在面部表情上的恐惧,那就是人们非常害怕的。切忌从孩子脸上的表情来断定孩子害不害怕,这样会使孩子心理留下阴影,推孩子走向恐怖的悬崖。

孩子是吓不得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第一点:真实的告诉宝宝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事实的经过到底是怎么样的,按照事实说话。切忌夸大、欺骗。“恐吓”孩子得到的效果可能是你想要的,速度也相当快,但是害处却是隐藏在孩子的心里,各位父母切莫因小失大啊,盲目的“恐吓孩子”只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混乱和冲突,这些都是无谓的。当学校、老师、同学在孩子的心目中的印象是负面的话,那么孩子将会选择逃避,在我们眼里,孩子就是一个内向、不喜欢和别人做朋友的人,这样孩子就会脱离群体生活。这肯定不是父母们想要的结果。但是产生这样的结果,父母是不可或缺的幕后推手。

  第二点:各位父母应该对自己的宝宝负责。如果孩子的习惯在小的时候没有培养好的话,在长大后,要改善的话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长们却指望指导孩子一两下,就解决孩子的坏习惯。说直接点,大人们“恐吓”孩子,就是一个偷懒的过程。家长们若指望吓唬孩子来取代漫长的改善之路的话,那是不可能的。教育孩子是没有捷径的,“恐吓”孩子 那是不可取的。最后,可能会对孩子带来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

关键字:孩子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