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 耐心是根本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 耐心是根本

时间:2016-09-07 15:3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习惯是一种行为模式,是反复“操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都应从小养成。实际上,从新生儿开始已能形成条件反射,也就是说,孩子从生下来已有培养好习惯的能力。

  孩子的无意模仿不一定学的是你想让他学的或你认为好的一面,而是全方位的,是无法掩饰和事先预防的。所以,在我们大人以身作则的同时,在孩子这面“镜子”前多照一照,也许你还能对自己增加一些了解呢?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吃手要耐心疏导

  专家指出,婴幼儿的不良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一旦固定化了纠正起来很困难。一般一个习惯的形成需要3个月,如果要巩固这个习惯还得3个月,因此纠正时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

  其实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基本都会有吃手的习惯。因为宝宝对吸吮有一种天生的需要,如果吸吮没有得到满足,他就会寻找到一种最便捷的替代和自我安慰的途径 ——吮吸手指。这是孩子自娱自乐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孩子饿了或无聊了,用吃手来表达。如果想纠正,不要硬性责骂强迫孩子禁止吃手,家长语言、动作要轻柔,以关爱鼓励为主,多给宝宝肌肤相亲,宝宝有进步时,要及时给予表扬。方法可以是多给宝宝念儿歌,多和宝宝说话,让他多动嘴或给宝宝最喜欢的玩具,把他的手占住,尤其要把玩具放在孩子最习惯吃的那只手上。这样分散他的注意力,慢慢他就会改掉吃手的习惯。

  漱口开始

  一般来讲,宝宝在20个月时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漱口了。爸妈可以引导宝宝在饭后,张开嘴巴照镜子,或者与爸妈相互观看,让宝宝看到牙缝、口腔中的食物残渣。这时,爸妈可以针对这个阶段宝宝好模仿的特点,让宝宝模仿漱口动作。准备2半杯水(水最好是熟水,不能用生水,因为宝宝一开始不懂得吐出来),爸妈喝一口水吐在面盆里,宝宝模仿。这样我一口,你一口引导宝宝,等宝宝熟悉后,妈妈再教宝宝把水含在口中,闭住嘴,鼓动腮帮,咕噜咕噜地漱洗,然后吐出口中的水,每次重复动作3 ~4次。漱口后,用毛巾或手帕拭去嘴边的水滴。让宝宝再次张开嘴照镜子,可以发现口腔中食物残渣少了或没有了哦。一开始宝宝学漱口时,只要求他们做到饭后漱口,清晨用盐水漱口就可以了。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刷牙进行时

  宝宝在3岁左右便可开始刷牙,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20只乳牙已经全部出齐,爸妈在宝宝学会漱口的基础上,可以教宝宝刷牙方法。一开始让宝宝持牙刷练习“转动手腕”的动作,徒手模仿刷牙动作。在没学会刷牙前,注意先不要让宝宝使用儿童牙膏,以防孩子闻到不喜欢的牙膏味不肯学刷牙。爸妈带宝宝一起进行刷牙,先示范动作:

  第1步:一手拿杯子,俯身向前,一手拿牙刷转动手腕;

  第2步:刷牙。刷牙的方法是竖刷不能横刷,顺着牙缝上下刷,上面的牙齿往下刷,下面的牙齿往上刷,咬和面上来回刷,里里外外刷干净;最后,洗净刷牙用具。每次刷牙时间为 3分钟,次数早晚两次。在孩子学刷牙时,爸妈可以让宝宝配合儿歌进行刷牙动作,以提高学习的兴趣,注意应该经常给予鼓励和表扬。

  刷牙用温水,大大减少冷和热的刺激,可以保护牙齿,减少牙病发生,特别是对患有牙过敏、龋牙、牙周炎、口腔溃疡、舌炎、咽喉炎的患者,更有好处。当宝宝逐步习惯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后,可以开始让他尝试用牙膏刷牙。注意用牙膏刷牙时,要用水漱清口中的牙膏沫。

  另外,爸妈要经常督促宝宝刷牙,检查宝宝的刷牙方法是否正确。宝宝的学习讲究趣味性,《刷牙周记卡》可以协助爸妈来培养宝宝的刷牙习惯。爸妈采取给予奖励。宝宝喜欢新奇的事物,相信只要爸妈们耐心教导,持之以恒,很快他就会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饮食均衡

  饮食平衡、不偏食,选择有益口腔健康的食品,包括:五谷杂粮、牛奶、鱼肉蛋、新鲜蔬菜和瓜果等,少吃酸、甜、粘的食品,少喝甜饮料,少吃零食或不吃零食,要引导宝宝不挑吃习惯。

  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由成人有意识地培养成的,而习惯一旦形成,就不易更改。正因此,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良好行为习惯是幼儿教养的重要一环,让孩子从细小处做起,成长为一个独立、有自信、有责任感、乐于学习、善于与人相处的人。

关键字:孩子生活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