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的艺术潜能 “拔苗助长”要不得

孩子的艺术潜能 “拔苗助长”要不得

时间:2016-09-06 16:37 作者:Moon 点击:
导读:不适当地对待宝宝的艺术潜能,反而会适得其反。

  广东人煲一锅老火靓汤,先将需要的材料准备好,用温火慢熬,材料用量、时间和火候都要恰好到位。同理,培养宝宝,我们必须先根据宝宝平时各方面的表现特征,慢慢地去尝试和发掘宝宝的潜能。

孩子的艺术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位3岁的孩子能背许多唐诗宋词,还会背乘法口诀,但当老师拿着一个汤匙问他:“这是什么?”他却摇头说:“不知道”。

  大多数家长总希望通过早期教育使孩子更出色。于是,不少家长早早地就让孩子识字、算术。还有家长让孩子背诵唐诗、圆周率,认为孩子背得越多,就越聪明。

  其实孩子应该学符合自己年龄的知识,不能“拔苗助长”。他对记者说:“前几天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位年轻母亲,她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坐在我后面,这位母亲不停地指着窗外对孩子说,这是白色的轿车、黑色的吉普、绿色的公交车……相信很多家长会像这样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一些高难度的知识,我要说这样的做法是绝对失败的,因为违背了教育规律。三岁以前的孩子,你只能教给他一个概念,像;‘白色’或‘轿车’。而‘白色的轿车’则包含了两个概念,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是不可能理解的。”“孩子现在听不懂,以后早晚会懂啊!早一点引导他,可以学得快些”,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 我们急于求成,让孩子去做一些跟现实生活差距太远的东西,而常常忽略了一些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因此宝宝学来的知识就好像是空中楼阁,束之高阁,无实用价值。而宝宝的实际生存能力极为低下,急于求成的家长,都在不知不觉中做着“拔苗助长”的工作。

  笔者一位朋友,孩子刚满3岁,平时星期一至星期五要上课,每周有两个晚上补习英语,暑假和寒假还要另外上歌唱班和舞蹈班,一个三岁的宝宝,要学家乡话、普通话和英语三门语言,还有唱歌和舞蹈,就算是成年人也无法一时接受这么多的新鲜事物,而就刚提及的宝宝来说,他并没有特别过人的学习天份和学习的兴趣,而且他的智力居一中等大众水平,在这样的强大填压式学习环境下,导致宝宝产生了厌学症。本想着培判一个全方位发展的天才,而最后往往适得其反。瞧!又一“拔苗助长”的案例在发生,家长们成为了变相地摧花高手。

关键字:孩子艺术潜能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