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树立孩子的自信 切勿与他人比较

怎样树立孩子的自信 切勿与他人比较

时间:2016-09-06 17:0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自信心是孩子成长的至关重要心理因素,亦是培养的关键智能之一。一位哲人说的好:“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自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核心。

  大部分孩子在学习生活中表现为缺乏自信,对很多事无热情,行动消极、被动、退缩,不敢当众发言,具有较强的依赖性。缺乏自信的孩子,实在难以应对生活上的困难与挑战,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要怎样去竖立孩子的自信呢?

怎样树立孩子的自信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父母要做孩子的楷模,率先表现信心十足的样子,要经常鼓励孩子“宝贝,你是最棒的!”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强人的自信。成功是自信的力量之源,自信心的建立需要有成功的体验做为基础的,孩子的成功机会越多,他就会越自信,当他写好一个字,做对一件事,做出一道菜,洗净一件衣服,扫一次地板时,他都有成功的喜悦。

  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家长千万不要拿他去和别的孩子比较,不要认为这样做就会激励孩子进步,一些盲目的、无谓的比较对孩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它将严重地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要用“我的孩子他能行”,“他会行”等观点来观察和处理孩子的各种行为。

  要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信心,无论孩子的表现如何,家长都不能对孩子失去信心。即使要惩罚孩子,也要看场合,不能在人多的地方大声骂他,因为孩子会特别在意家长在外人面前接受批评和惩罚。帮助孩子提高自己,不要让他觉得自己总是不如别人优秀,这个时候家长除了采用鼓励等办法之外,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提高自己,提示他要多用积极的语言来鼓励自己,“我一定会努力做好的”,“别人能做好,我也一样行的”。比如孩子英语发音不好,经常被别的同学耻笑,家长就应当多加强孩子这方面的训练,让他多听听英语磁带,多模仿磁带里的发音,孩子的发音标准了,同学们自然就会对他是另外一种看法,孩子的自信心自然就不成问题了。

  要想竖立好孩子的自信,就应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特长,这样孩子就有了一种竞争的优势,具有上了进的动力,因此也会变得自信起来。

关键字:孩子自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