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注意两方面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注意两方面

时间:2016-09-02 17:27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创造潜能,观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就可以发现他的创造力,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出更丰富的内容来,能和孩子共同进步。

  所谓创造性思维,也就是想象力。孩子在幼儿园里通过小、中、大班的各种游戏活动认识了各种事物,已经掌握了较丰富的常识与小知识,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那么,培养孩子灵活地运用各种能力打开想象的闸门,开拓想象空间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

  提高和激发宝宝的好奇心,将宝宝的好奇心引向大自然。鼓励引导宝宝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理解世界,将这个世界重新组合,此外,音乐、美术等学科对想象力的提高颇有作用。引导宝宝多阅读,将宝宝的好奇之舟引入知识的海洋。

  鼓励宝宝的提问和探索

  尤其不要对宝宝提出的“古怪问题”泼冷水。教育宝宝要勇于认错、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这是科学创造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那么,培养孩子灵活地运用各种能力打开想象的闸门,开拓想象空间呢?

  1、绘画方面:家长在一张白纸上等距离画上若干大小相同的圆形,让孩子在每个圆形上画出不同的物品。在这个活动中,孩子要努力搜索在记忆中所认识的关于圆形的各种事物,并且用画笔画出来,这个过程就是想象的过程,画出的内容越多,孩子的想象力越丰富。

  2、语言方面:家长给孩子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再讲第二遍接近结尾时不讲了,让孩子编出一个不同的结尾。孩子就要根据故事情景的发展,挖掘自己已有的知识常识,创编出一个新的合理的结尾,这个结尾要合情合理。孩子体会成功后,不断开发想象力,还可以编出第三个、第四个不同的结尾。

  3、小制作: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出玩具、饰品等。原料来源于废药盒、纸盒、饮料瓶等,制作出的东西摆在房间里既有美化作用,又能激发孩子的创作欲望。孩子在制作过程中不仅能发展想象力,还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相关阅读